【施政報告】發展北部都會區 林鄭:不會是一盤蝕本生意 有信心早於 20 年內落實

0
375

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提出發展「北部都會區」,涉及面積約 300 平方公里的土地,惟在記者會上拒絕交代預算支出。林鄭今早(9 日)出席港台節目時強調,土地開發在香港不會是「一盤蝕本生意」,認為計劃並非「難做」,完全有信心政府能夠早於 20 年內落實計劃。她又指,「(假如)兩年前我推出呢個北部都會區,可能我已經焦頭爛額,又話我出賣香港、放棄兩制、掏空香港。」

林鄭表示,近年政府的土地開發多集中在北區,如古洞、洪水橋等,均以項目和房屋為主導,但在隨著國安法令社會回復穩定,立法會配合行政機關做事的大環境下,適合「大手筆」將整個北部發展整合起來。她指,「(假如)兩年前我推出呢個北部都會區,可能我已經焦頭爛額,又話我出賣香港、放棄兩制、掏空香港」,說明香港已經進入新局面,知道未來經濟發展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林鄭又指,「北部都會區」屬框架式規劃,認為社會毋須因為看不到個別項目如何推動,「睇唔到時間表、財務就覺得做唔到 ,其實以往 都係咁做       」,認為計劃並非「難做」,絕對有信心政府能早於 20 年內落實計劃 。

林鄭:公務員應多創新和開拓未來

  周三(6 日)施政報告記者會上,林鄭月娥未有正面回應「北部都會區」預算開支的提問,僅稱「我們談的是一個願景,  We are talking about a vision」,又指在土地開拓上「無可能會蝕」。她今日再重申,土地開發在香港不會是「一盤蝕本生意」,又指可通過發債券降決現金流的問題,「集資功能是香港最擅長,發債券都好受歡迎」;此外,她亦提到,5 個鐵路項目都在未發展地區興建,可在沿線釋放土地,包括車站或車廠上蓋,撥予港鐵作鐵路加物業的融資手法興建。

林鄭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亦提到要提升管治效能,當中包括重組政府架構。她稱,未來在進行北部都會區計劃時,要確保有能力執行,所以要提升管治;她形容,到今日為止,18 萬名公務員的團隊都是盡忠職守,但面對開拓未來工作須遠遠高於盡忠職守的需要,認為需要增加俱創新和開拓想法的人才,尤其是想以願景來推動 10 年後香港發展的公務員,並須展示領導能力。

政府架構重整後,林鄭指可讓更多「有志的人」進入政治團隊,又提及公務員亦要擔起倡導者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