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崑陽宣布留美申政庇 將於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讀碩士

0
536

遭港府通緝的前民間外交網絡發言人張崑陽流亡一年後,昨夜宣布決定留美,已申政治庇護,並獲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取錄入讀碩士班。該學院被視為世界最佳國際關係學術機構之一。

生於 1996 年的張崑陽是曾任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發言人,2019 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張崑陽曾以學界代表團身份到美國等多個國家遊說,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等立法工作,爭取制裁涉事中國和香港官員。去年他被控於 2020 年 6 月 4 日六四事件 31 周年,涉嫌「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和「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8 月離港流亡。

張崑陽指,自己自去年八月離港後,未曾公開所在地,是為個人及身邊人安全,以及未計劃前路。他指,自己雖沒公開行事,但有出席各種論壇和閉門會議,持續與「美、英、澳、日、韓和台六國官員和公民社會朋友交流」。

他表示,現他決定定居美國,繼續其「國際線工作」,並因其六四案件、曾參與去年民主派初選和進行國際游說,已向美國政府申請政治庇護。

他又表示,得到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保羅尼采高等國際研究學院 (Johns Hopkins SAIS) 的院士和獎學金支持,獲取錄入讀碩士班。該學院被視為世界最佳國際關係學術機構之一。張崑陽表示,希望「將我自身的經驗,影響現時和未來的外交官,持續將香港議題放在美國對中政策的核心之中,好好回饋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