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師」點名匯豐顛覆中國 全球銀行前景堪憂

0
361

近日,匯豐銀行不斷受到中國和美國的攻擊。中國商務部在 9 月 18 日公布針對外國企業的《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後,《環球時報》即估計匯豐將榜上有名,成為中國政府的制裁對象。

不到幾天,國際媒體又巧合地獲得世界各大銀行向美國政府匯報疑似犯規洗黑錢賬戶的外洩文件,裡面列明匯豐銀行原來一直都在幫疑似或證實的罪犯大戶清洗天文數字的黑錢。這些資料公開了在陽光之下,美國政府不對匯豐施行嚴厲制裁,也一定要對其徵收巨額罰款。

匯豐銀行總行外的銅獅,年初被不滿匯豐與中共合作,查封抗爭基金賬戶的示威者火燒。跟著獅子像封棺一樣被封在木箱內進行維修。不少論者現在見到匯豐屋漏兼逢夜雨,都說是與年初的風水破局有關。

但匯豐落得今天的境地,其實乃是很多曾經在中西方兩邊通吃的跨國企業現在面對困境的寫照。當年在美中和諧時兩面通吃得最肚滿腸肥的企業,今日在中國戰狼獨戰全球的新形勢之下,成為最倒霉、最兩面不是人的出氣袋,可說是「有咁耐風流」,怪不了人。

匯豐當年與華為在有意識或無意識下做了很多最後被證實,是與伊朗等中共盟友繞過國際制裁有關的交易,令美國耿耿於懷。華為出事之後,匯豐又根據美國政府要求提供被美國和加拿大用來檢控華為太子女孟晚舟的證據,令中共懷恨在心。

自孟晚舟被捕後,中共官媒,便不斷散佈匯豐配合英美國家對付中國的陰謀論。今年六月,中共戰狼時代消息靈通、直達天庭、言出必中的國師級學者強世功,便發表了一片題為「為甚麼梁振英緊盯匯豐不放?」 的奇文,為梁前特首攻擊匯豐的社交媒體帖文造勢。

梁振英在社交媒體警告匯豐「萬萬不能一邊賺中國的錢,一邊跟着西方國家做損害中國主權、尊嚴和人民感情的事」。而強世功則將匯豐問題,從梁振英說的「中國人民感情」的層次,提升到中國國家安全的層次。他說:「匯豐銀行在香港國安立法問題上的態度,讓不少人聯想到孟晚舟事件。在一些人看來,匯豐銀行積極配合『五眼聯盟』的情報收集,直接威脅到香港的金融安全。」

在強世功眼中,匯豐根本是英美帝國主義放在香港,用來搞垮香港與中國的工具,他說:「梁振英先生的擔憂,自有其深刻的原因。表面看,香港的『港獨』勢力危脅到國家領土安全和政權安全,但『港獨』勢力之所以在香港慢慢滋生、發展壯大,在他看來,是因爲香港回歸之後始終有一個『幕後政府』(deep state)……梁振英之所以一直盯住匯豐銀行不放,就在於他自認爲身處與『幕後政府』作鬥爭的戰場上。他試圖推出的解決香港貧富分化的土地房屋政策因受到資本力量的反對而無法落實,他推出的國民教育政策也因反對派發起的『反國教運動』而受阻。」

面對這樣重大的國安威脅,強建議中央要出手整治匯豐:「美國司法部竟然可以把手伸到中國領土來調查香港匯豐,那麼中國司法機構可否在自己的領土上合法地調查匯豐?這才是香港國家立法和執法機制要解決的真正問題。這也是梁振英先生緊盯匯豐銀行在這個問題上表態的深層考慮。」

強世功在 2004 至 2007 年任職中聯辦研究部調研香港問題期間,提出北京要對港人展開洗腦工程,和北京要通過直接管治確立絕對主權,後來都成為官方政策。現在強提議中央重手對付匯豐,這個全球銀行,看來真是劫數難逃了。

 

原刊於自由亞洲電台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