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官媒新闻“一律违规”?中共又要箝制民间言论

0
849
中共钳制民间言论(网络图 :中共国务院新闻办)

【2021年10月9日讯】中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称中共发改委)8日晚间突然在官网发布,“向社会公开徵求意见”,意见稿中惊见“非公有资本”不得从事任何涉及新闻产业,否则就是“违规展开新闻传媒相关业务”。

中国发改委官网贴出“向社会公开徵求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意见的公告”,称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发改委、商务部在认真研究、採纳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修订这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的徵求意见稿。

中国发改委称,自8日起至14日,“欢迎各界人士踊跃参与,积极建言献策”,可透过网站登录或传真等方式向中国政府提出意见。

不过,这份意见稿内“禁止事项”中包含“禁止违规展开新闻传媒相关业务”,其定义为“非公有资本”的新闻产业、企业、内容,一律视为违规,若没有“公有资本”,一般民众也不得投资、设立与经营新闻机构,也不可设立相关广播频率、网路帐号。

此外,若无“公有资本”背景,中国民众在直播时也不得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外交,重大社会、文化、科技、卫生、教育、体育相关的舆论内容,更不能提供大众价值导向,也不能提到国外的新闻,不能评论新闻,或举办新闻评奖活动。

外界认为,这份意见稿若成为正式法规,中国往后只剩下官媒,为习近平担任总书记以来,中共再度箝制民间言论自由。(自由时报)

中共又要箝制民间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