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杀假讯息! YouTube下架3000个频道 几乎全是中国帐号

0
1686
YouTube频道

【2021年02月22日讯】美国网路搜寻巨擘谷歌(Google)宣布,旗下影音分享平台YouTube上个月移除了约3000个频道,这些频道有组织地散布不当讯息,企图影响政局、政府和民意的频道,其中由中国帐号创建的频道竟然多达2946个!

Google这项打击假讯息的行动,呼应了美联社以及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上周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已取代俄罗斯,成为不实消息最大来源国。

根据Google 的“威胁分析小组”(Threat Analysis Group,简称TAG)日前公布2021年首季通报,Google上月下架了2946个与中国有关的YouTube频道,这些频道涉及有组织地上载垃圾内容,还有关于近期美国政治分歧、武汉肺炎相关的中文或英文内容,借此影响政局和民意。

多个与俄罗斯有关的YouTube频道、Google广告帐号也移除,原因是上传影响美国总统选举、毒害俄国反对派纳瓦尼(Alexei Navalny)、吞并克里米亚和叙利亚内战等不当内容。其他被移除的小部分频道来自乌克兰、摩洛哥、巴西、吉尔吉斯、埃及。

TAG称,中俄等国有组织地透过YouTube频道或Google广告散布讯息,尝试干扰邻近国家政局、制造舆论支持某些候选人、针对和打击敌对政治势力,或者在中东国家上载对俄罗斯政府有利的内容。

此前,美联社以及智库“大西洋理事会”15日公布历时9个月的联合调查报告,指出自2016年起,俄罗斯普遍被视为假消息的最大来源国,但在武汉肺炎爆发后,这个领先位置被中国取代,中国(中共)持续散布有关病毒起源的阴谋论。

报告中说,中国(中共)在疫情间首度展开“全球数位假消息行动”,利用本身在西方社群媒体上日益显著的影响力,捏造及散布美国制造武肺病毒为生物武器等不实论述。(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