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声鹤唳!港府全方位阻港人悼念 六四纪念馆被逼关闭

0
940
香港支联会宣布被迫暂时关闭六四纪念馆(支联会脸书网页)

【2021年06月02日讯】临近六四32周年,香港政府为了阻止香港人进行悼念活动,不但向传媒放风,警告当晚穿黑衣到维园的人都可能会被捕,还出动了环卫部门,巡查支联会的“六四纪念馆”,指纪念馆没有牌照。

每年的6月4日,不少港人走到维多利亚园,点起烛光,哀悼昔日为中国民主牺牲的北京市民和学生。不过今年六四,港人不能再走上街头。警方连续第二年以疫情为由,禁止支联会在维园举办六四烛光晚会。更有多家传媒引述政府消息,警方将于六四当晚派逾一千名警员驻守维园一带执法,不会纵容“故意”的参与者,“穿黑衫黑裤、拿烛光及叫六四有关口号,有机会违反《公安条例》。”警方同时亦会在全港加强警力,慎防出现“遍地开花”。

维园进行不了悼念活动,香港支联会个人负责人原本会在六四纪念馆举行简单仪式,但现在亦被逼取消。支联会秘书蔡耀昌表示,有食环署人员周一到六四纪念馆视察,称支联会未领有公众娱乐场所牌照,涉嫌违反《公众娱乐场所条例》,这次巡查是纪念馆自2012年运作以来未经历过。蔡又说,当局事后更发稿表示有取证及展开执法程序,支联会在寻求法律意见后,决定暂时关闭纪念馆。

蔡耀昌:“我们必须要认真审视有关情况,并寻求法律意见,在这个时候,我们认为要考虑馆内文物资料的安全,也要考虑工作人员、义工和参加者的安全。在此情况下,我们暂时关闭六四纪念馆,寻求法律意见,再看看怎样进行下一步工作。”

根据香港法例,任何人经营或公众娱乐场所均须向食环署申领牌照,娱乐场所包括电影放映、摄影展览、事物展览等。支联会回覆自由亚洲表示,他们以往这么多年未曾遭食环署查过牌,亦没有申请过牌照。

北京高压管治下 民间积极寻求悼念方法

“六四纪念馆”暂时关闭、维园烛光晚会被禁、就连支联会近期亦屡被和当局打压。在北京高压治港下,民间还能怎样悼念六四呢?

蔡耀昌透露,自己本身也计划6月4日晚到馆内作悼念活动,目前距离6月4日只剩两天,要重开并不容易,将会尽快研究有关法律问题,争取尽快重开。面对目前法律和政治压力,蔡耀昌说自己只能期望,每位香港市民能用自己的方式,在自己认为合适的时间及地点,各自悼念六四。

周三中午不少前来纪念馆的市民都感到失望。市民黄女士表示,本来对维园烛光晚会被禁感到不愉快,得知现在纪念馆要关闭更是感到失望。她批评政府是故意找藉口停止支联会的活动。市民刘女士向自由亚洲说,自己未曾来过“六四纪念馆”,希望可以看到更多有关六四的资讯。

刘女士:“为什么一早不去查他,现在才查他?我从来没有来过,所以才想看看有什么。六四我们本身都有记录,以前的书和报纸,我也有剪下来,这些是历史,历史是不能骗人的。如果这里没得开,你可以去哪里看这些资讯?”

六四仪式被禁,反令民间更努力寻求悼念六四的方法。民间组织“社区前进”将于六四当晚于旺角摆设街站(即政治摊位)并派发蜡烛。早前被国安处搜查的黄店Chickeeduck艺术生活百货由周三起于荃湾分店派发蜡烛,店内亦摆放印有“支持天安门母亲”字样的电子蜡烛,鼓励市民以自己方式悼念六四。

(自由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