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瑞典申请入北约 各方反应不一

0
989
瑞典、芬兰加入北约引发俄国高度不满。(路透)

【2022年05月17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继北欧国家芬兰日前宣布申请加入北约之后,瑞典也正式宣布申请加入北约,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同日却重申,该国反对瑞典与芬兰加入北约,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表示会做出回应,而挪威、冰岛和丹麦发表联合声明称表示会给予芬瑞两国帮助。

北欧国家芬兰15日正式宣布,将申请加入北约,16日瑞典正式决定跟随其后,执政党社会民主党周日晚间宣布将同意国家加入北约。

17日,芬兰总统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受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King Carl XVI Gustaf)之邀造访瑞典,进行为期2天的访问。

在记者会上,尼尼斯托罕见的全程使用芬兰的第二官方语言—瑞典语发表谈话,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表示,瑞典与芬兰有长远的伙伴关系以及深厚的互信,在国家安全议题上,两国都做出了对各自最好的决定,她很庆幸这个决定是共同加入北约。

她也说,现实已经产生了剧变,这代表着改变的时候到了。

安德森认为,两国共同加入北约,不但会增强北约的防御能力,也让北欧、波罗地海区域更加安全。
对于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真的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在16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再次表示,他不允许这两个国家成为北约成员,因为他认为两国不对流亡的库尔德族武装分子采取行动。

同日,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在莫斯科举行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CSTO)峰会上说,如果瑞典和芬兰最终加入北约,在其领土上的任何军事基础设施扩张,都会导致莫斯科做出反应。

但他也重申,如果将这两个北欧国家纳入北约,不会对俄罗斯造成任何问题。

法新社消息,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周日表示,欢迎这两个北欧国家加入北约。他表示,两国的入会表明,俄罗斯为入侵乌克兰付出了代价。

同时丹麦首相办公室代表挪威、冰岛和丹麦三国发表联合声明称,表示若瑞典和芬兰在正式成为北约成员国前受到袭击,将尽其所能提供帮助。

挪威首相斯特勒认为,这份保障是明确信号,确保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申请能够很快得到批准。
瑞典与芬兰在冷战期间都与北约保持距离。但俄罗斯2月下旬入侵乌克兰,使两国民众及政府重新思考国家安全需要,转而考虑”入会”。

英媒分析认为,两国加入北约是俄罗斯侵乌其中一个最重要及影响深远的后果。这将改变北欧的安全状况,并使北约更容易对波罗的海国家给予保护。北约与俄罗斯”共同”的边界也会加长一倍,使俄罗斯”备感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