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拜登上任一百天 美国大幅左转

0
632
美国总统拜登

【2021年05月01日讯】在2020年竞选期间,唐纳德‧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和保守派学者警告说,在当时的候选人乔‧拜登(Joe Biden)的中间派、两党合作的外表之下,隐藏着一个改造美国的激进自由主义议程。拜登在上任不到100天的时间里,证明了他们的警告是对的,拜登赢得了自由派观察家的赞许,他们将拜登与(第32任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进行了比较。

依照拜登所提议的框架而制定的1.9万亿美元疫情纾困救助法案,在美国纳税人的总成本方面,使罗斯福(FDR)的新政相形见绌。民主党在没有任何共和党人支持的情况下,强行在国会通过了这项法案,证明拜登是批评者所警告过的那种党派人士。

这位民主党总统提出的基础设施措施——“美国就业计划”和“美国家庭计划”——将使总成本达到约5.4万亿美元,同时也将迎来自引入医疗保险和食品券以来从未出现过的一波福利项目的浪潮。这笔费用摊到每个家庭超过43,000美元,比美国所有亿万富翁的财富总和还要多。民主党人可以在没有任何共和党人支持的情况下实施这两项计划,有史以来第一次在一个预算年度内启用一次以上的预算和解程序。

议程的财政规模和激进性质,再加上民主党人在参众两院中占微弱多数,正在对美国的治理体系施加压力,而该体系历来要求两党一定程序的合作,以实现变革性的改变。

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是川普的批评者,也是少数几个在基础设施问题上寻求两党合作的共和党人之一。他发推文写道:“参议院两党势均力敌,民主党人在众议院占多数,民主党要‘单干’是说不过去的。”

民主党人认为,在没有共和党人支持的情况下,推动大流行病刺激计划是帮助美国人应对疫情对经济影响的必要手段。他们表示,该法案的一些条款,包括扩大奥巴马医改的范围,早就应该出台。民主党预测,从7月份开始,国税局向符合儿童税收抵免家庭,每月发钱,将减少一半贫困儿童人数。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纽约州民主党人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4月27日在推特上写道:“头100天做的事是接种疫苗、支票入袋和看到希望。”

在试探制度极限的同时,拜登还动用总统的权力,支持对制度本身的彻底改造。他支持机会渺茫的华盛顿特区建州申请,这将在可预见的未来,为民主党在参议院增加两个席位;他表示支持削弱或取消立法“冗长辩论”;在其他民主党人提出立法填塞最高法院之际,他命令一个委员会研究改革最高法院;他说将签署H.R.1号选举改革法案,这是一项庞大的选举改革法案,除其它条款外,将永久允许全国性大规模邮寄投票。

“茶党爱国者”(Tea Party Patriots)的联合创始人兼全国协调员珍妮‧贝丝‧马丁(Jenny Beth Martin)在最近的一篇专栏文章中写道:“拜登先生知道他的议程是如此激进,如此极端,除非从根本上改变政治游戏规则,否则他不指望该议程能获得通过并保持其完整性。”“因此,他正在各方面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对民主党人来说,变革的浪潮正如“医生”命令一样。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称拜登迄今为止的言行表现都“几乎完美”。

“如果我们能产生积极的结果,通过提升每个人,给每个人一个机会来跨越这些鸿沟,那么我们就有机会在心理上做出改变。”克林顿告诉“美国好莱坞新闻前线”(Deadline)。

“我想从根本上改变模式”

在通过立法引进一波社会变革浪潮的同时,从对联邦雇员进行批判性种族理论培训到重新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等问题上,拜登推出一系列从根本上改变美国的行政命令和行动。

在拜登上任的头100天里,有六十多项行政命令的共同主题是,推翻和废除川普时代的行政命令,以及将准马克思主义的“公平原则”意识形态引入政府运作的几乎所有方面。“通过联邦政府推进种族平等,支持服务不足的社区”,这是拜登第一个行政命令的标题,为随后的许多命令奠定了基调。

“我想改变这种模式。我们开始奖励劳动,而不仅仅是财富。我想从根本上改变模式。”拜登在他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

总统所说的话有时与总统所做的事同样重要。在拜登具有象征意义的就职100天里,他对德里克‧肖文(Derek Chauvin)审判的评论就体现了这一点,肖文是一名前警察,被判定在明尼阿波利斯谋杀了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拜登在陪审团做出裁决前就表示,支持给肖文定罪,并在陪审团的裁决宣布后,指控美国本身有“系统性的种族主义”。

亮点和过失

尽管他的内阁不愿承认,但拜登从川普那里继承了一个成功的疫苗开发和分发计划。这就意味着,拜登在1月20日就职之前,就已经实现了他的竞选承诺,即在上任后的100天内,给一亿美国人注射抗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的疫苗。在回避了有关将目标提高到一个更宏伟的数字的问题后,拜登将目标提高了一倍,达到两亿。目前,拜登政府正按计划,在4月29日,也就是他上任的第100天,将最初的目标提高三倍。

但这一亮点被南部边境危机抵消了,一些专家表示,这场危机是拜登撤销川普时代的移民政策引发的。非法移民越过边境的数量是几十年来从未有过的,迫使移民当局为安置被拘留的未成年人而使收容所超负荷运转。经过几周的回避,拜登终于在本月早些时候称这种情况为危机。

白宫已经表明,打算通过投资非法移民逃离的国家来解决危机。在过去的20年里,美国已经向这些国家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对外援助。

根据唯一一家每天进行总统支持率调查的民调机构拉斯穆森(Rasmussen)的数据,拜登的支持率在他上任的头三个月里一直在45%以上和55%之间波动。媒体可能是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之一。媒体研究中心(Media Research Center)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拜登上任的头三个月里,晚间新闻对他的正面报导为59%,而在川普担任总统的同一时期,正面报导仅为11%。(大纪元)

原文:Biden’s First 100 Days a Radical Transformation of America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