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李强、蔡奇入常 中国社会将更加紧张

0
1530
蔡奇

【2022年11月05日讯】中共新的七常委中,李强和蔡奇备受外界质疑。李强在上海搞封城,引发民怨沸腾;而蔡奇在北京驱赶“低端人口”,也引发舆论批评。分析认为,李、蔡二人治理手段过于强硬,未来中国社会将更加矛盾与紧张。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是习近平的亲信,他极有可能成为中共二号人物,接任中共总理一职。依照中共惯例,历届总理都需要有国务院副总理的历练,但李强资历明显不足。

李强的入常最具争议,因为他在上海执行清零防疫政策时,粗暴的全面封城,导致防疫乱象丛生,引发民怨。外界一度以为李强的仕途将受挫,但他最终仍进入政治局常委。

同样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他在北京驱赶“低端人口”、拆除沿街违建和广告牌,以及强制推行“煤改气”,引发舆论强烈批评。

网传一段视频显示,蔡奇2017年在内部会议上称,对待基层民众“就是要真刀真枪、就是要刺刀见红、就是要敢于硬碰硬”。令外界哗然。

台媒《上报》评论文章说,李强跟蔡奇二人并不符合入常的标准,而且都以强硬手段处理社会矛盾,引发民怨。他们破格升任中共高层领导,不仅代表习近平提拔官员是以忠诚为标准,不在乎民众需求与感受,将会延续甚至强化与民意背道而驰的治理手段。

文章认为,二十大后,当局将以强硬手段因应社会的后续反弹,这会迫使中共付出更高的治理成本。中共2020年的公共安全支出在10年内成长逾一倍,比当年的国防预算高出7%,2022年后的维稳支出可能更多。

文章预测,目前中共对社会的压制将在二十大后继续,中国国家与社会关系将会更加矛盾和紧张。

万润南:二十大颠覆七中全会 常委换人

另外,本次二十大会议上出现中共前任总书记胡锦涛被“请走”的戏剧性场面,《华尔街日报》通过对现场视频仔细解析,认为这是习近平授意的结果。

11月5日,定居法国的中国四通集团创始人万润南对法国广播电台表示,二十大可能推翻了七中全会的结果,中共政治局常委名单出现改动,导致胡锦涛感到压抑,后来又被强制离场。

万润南对中共内部运作有一定的了解,他的首任妻子是中共前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女儿刘涛。刘少奇在文革中被批斗,病亡。

他判断,中共内部在七中全会应该达成了一个妥协方案,习近平连任,李克强当委员长,汪洋当总理,把胡春华和丁薛祥两位六零后作为下一届的接班人。胡锦涛知道这个妥协结果,但二十大闭幕时突然变了。

万润南分析,二十大期间的两次小组会议可能发生变故,小组会是闭门会议。闭门会议要讨论第20届中央委员名单,而胡锦涛没有出席会议,李克强和汪洋等人可能排在了名单最后。

新华社的一篇报导称,有些领导人主动请辞。万润南认为,应该是李克强、汪洋他们看到小组提出的名单上,他们得票都是最少的,所谓“主动退选”不过是不要自取其辱。

他表示,可以说,习近平在二十大上,对七中全会形成的格局进行了颠覆,颠覆了七中全会各派摆平的一个结果,其实就是一个政变。

他认为,七中全会的结果胡锦涛知道,第一天开会时发下来的名单他也看到了,最后参加闭幕式,对中央委员名单表决时,胡锦涛发现里面没有李克强汪洋的名字了,当然提出了异议。前两天小组会议发生了什么事情,胡锦涛是不知道的,李克强、汪洋知道,但他们不能说任何话。(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