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习近平不设接班人 为政变埋下种子

0
946
中共二十大开幕,习近平讲话

【2023年05月21日讯】习近平开启史无前例的第三任期,被认为朝向终身执政的方向前行。迄今为止,习没有要确立接班人的迹象。美媒分析,接班人位置空缺时间太长,习近平可能会为政变埋下种子。

今年6月,习近平将度过70岁生日,他身边至今没有出现任何潜在的接班人。《华尔街日报》5月20日报导说,一旦明确的接班人出现,中共党内政治人物自然会开始重新调整他们的忠诚度,这可能会削弱习近平的权威,并引发对接班人密谋篡权的担忧。

独裁体制下的领导人都知道,一旦非自愿失去权力,可能遭遇严重的后果。他们的安全几乎没有保障,除非他们有能力保持对接班人的权力影响。文章说,虽然习近平不选定接班人,可让党内各派保持警惕。但接班人位置空缺时间太长,可能让习疏远党内同伴并激怒敌人,为政变埋下种子。

理论上,中共禁止领导人终身执政。但在2022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这些规则被打破,习近平排除一切异议,史无前例地获得第三个任期。到2027年任期结束,习近平将年满74岁。

一些党内人士表示,习近平可能选择继续留任,至少到2035年,届时习将达到82岁。外媒已经有“习近平的接班人是习近平”的说法。

如果习近平终身执政,他的健康状况势必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华日》引述一位研究人员的话称,习近平2018年废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后,外国情报机构秘密加强了对他健康状况的观察。

这位研究人员与美中两国政府情报官员讨论过习近平接班人问题。他表示:“他们(情报部门)担心的是,共产党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继任计划,如果习近平出事,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报导说,如果习近平突然死亡、生病或辞职,又没有指定接班人,选择接班人的过程势必充满政治上的争斗。

然而,习近平厌恶“接班人”,从他的讲话中可见一斑。

今年4月份出版的《习近平著作选读》,收集了过去十年习近平的一些语录。其中,有关“接班人”的话题格外引人关注。

习近平说,挑选、培养年轻官员时,“第一条就是教育他们对党忠诚,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

他表示,接班人是个整体概念,不能作机械理解,“不是指某个具体的人”,要教育引导年轻官员接好班,“而不是考虑接某个职位的班”。年轻官员“不能搞自我设计”,“自己考虑多了就容易违背组织原则”。

习近平还称,“优秀年轻干部不能搞成特殊群体,不能像‘储君’一样供在那里坐等提拔。”

历史学者李元华对新唐人表示:“其实习一直想终身制,那么他想终身制的时候,他不可能让你有储君跟着。”

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名誉教授丁树范曾在新唐人《全球连线》节目中分析说,目前习近平并没有主动去找接班人,但反过来说,也没有人敢当他的接班人。因为在中共的历史上,指定的接班人最后下场都很惨。

之前被盛传是“储君”的人选,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已落马,团派的原副总理胡春华已转任政协闲职。而在习的亲信中,原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二十大也只是平调天津,未能入常。

丁树范表示,“接班人其实是一个蛮危险的一份工作,所以我不觉得有任何人敢当他(习)的接班人。”(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