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习近平没有接班人 习家军内斗或致中共灭亡

0
2427
2022年10月30习近平与新一届六常委与记者会面

【2022年11月14日讯】习近平不仅在二十大成功连任,还率领四名亲信入常,掌控中共最高权力核心机构。分析认为,习近平没有接班人,未来习家军内部派系斗争或将导致中共灭亡。

专家:习家军一党独大 开启新派系之争

习近平在二十大的权力斗争中可谓大获全胜,不仅团派全灭,李克强、汪洋、胡春华三人全部出局;江派也只剩尾声,仅赵乐际和王沪宁二人留任,而且都将被边缘化。习家军则全面上位,李强、蔡奇、李希、丁薛祥四名习的旧部均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

当今中共最高领导层由习家军把持,其它派系全部被排挤出去。对此,《北京之春》荣誉总编胡平认为,习近平把事情搞得这么绝,把权力用得这么尽,难免会引起各方面的不满,高层不会风平浪静。

胡平近日接受法国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现在是习派一党独大,一方面权力更强大,但另一方面也更脆弱,因为习压制这么多人,这么多人对他不满,爆发危机,出现状况的概率就会比较高。

“所以,一般估计,二十大之后,上层也不会风平浪静。首先,他(习)必须得继续保持这种高压的态势,高层是不是还会有新的一轮清洗,或者有些甚至我们看不到的清洗?”胡平说。

前赵紫阳智囊、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学者吴国光认为,虽然中共党内老的派系已经难以构成对习近平的制约、平衡,但老派系还是存在的。留任的常委赵乐际,和江泽民、胡锦涛都有非常深的联系。五年前赵已经在常委里了,有相当的一批人马。

而王沪宁是在上海成长起来的,给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的服务是一样的,卖力气。虽然他没有在党政第一线主政的位置上工作过,但他背后也有着某种来自上海的力量。

更重要的是,新派系马上就会浮现出来了。吴国光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习家军也各有派别。李强的背景是在浙江成长起来,丁薛祥是在上海成长起来,何立峰是在福建成长起来。他们各有各的人际网络。“已经隐然可以看见,在国务院的系统至少有这样三个派别存在了,还不要讲其他的系统”。

“随着这些派系越来越大,随着习近平逐渐进入必须要考虑接班人问题的时候,派系斗争会激烈起来。”吴国光说。

中共党史专家高文谦告诉美国之音,中共二十大清一色的“习家军”出场,但“历史的常识表明,清一色的习家军很快就会分化,互相争宠,内部撕咬起来,取代以往的党内派系斗争。”

高文谦认为,习近平的麻烦才刚刚开始。

《上报》评论文章《习家军新版内斗与“灭共”的关系》指出,随着新一届政治局出炉,习家军内部可能出现更多帮派。

第一个是福建帮。政治局常委蔡奇,政治局委员黄坤明、何立峰、何卫东。还有中央书记处书记王小洪,中央委员、军委委员苗华,中央委员、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均来自福建,是习近平的旧部或故交。

第二个是浙江帮,常被称为“之江新军”。包括政治局常委李强,政治局委员陈敏尔,中央委员还有赵一德、楼阳生、陈一新、钟绍军、应勇。

第三个是新上海帮。包括新晋政治局常委、现任中办主任丁薛祥,丁是习主政上海时的大秘;另外中央委员中还有中宣部副部长徐麟。

第四个是党校帮。习2007年12月至2012年12月任中央党校校长,在这阶段作为储君角色,也在党校网罗了一些重要人马。政治局中有已任中宣部长的李书磊和统战部长石泰峰。

第五个是陕甘宁帮。目前得势的有政治局常委李希、中央委员中的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外交部党委书记齐玉。

第六个是最新崛起的清华帮。现任政治局委员中有李干杰和陈吉宁,中央委员有刘宁、殷勇、陈旭等人。

习近平有“灭共”的特殊使命?

习近平在二十大开启第三任期,并且没有按惯例准备接班人。团派的胡春华和习家军中的陈敏尔,这两名潜在接班人选均排除入常,胡春华更失去政治局委员资格,彻底出局。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政治学者宋文笛对BBC表示,目前而言,习近平还不想让任何人看起来像他的接班人出现,因为过早指定一个继承人可能威胁他个人的统治权威。

《上报》评论文章认为,无论习近平定不定接班人,一旦他老病无力,必然引发习家军内部各帮派的夺权惨烈斗争,政局难免失控。已坐在民怨火山口的中共政权,将无法延续。

文章称,习近平被称为中共灭亡的“总加速师”,人事失败和内斗触发是政权消亡的关键,习的用人维熟注定中共政权止于他。届时人们才能理解习“灭共”的特殊使命。(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