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育部首份大灣區語言報告 促香港法律明確簡體字地位 將普通話教育融入考評體系

0
431

中國教育部今(2 日)首次公布《粵港澳大灣區語言生活狀況報告(2021)》,建議香港在法律上明確普通話及簡體字地位,促將普通話教育「適度融入考評體系」,使小學、初中、高中的普通話教育連貫銜接,以增強教與學的動力,又提議粵港合作推進普通話教學等。

《立場》就事件已向教育局查詢,暫候回覆。

教育部今日開新聞發布會,發布中國語言文字事業發狀況、語言生活狀況報告,並首次發布《粵港澳大灣區語言生活狀況報告(2021)》(下稱報告)。報告顧問、廣州大學客座教授郭熙指,報告分析了香港「兩文三語」現狀,「尤其對教育領域存在的問題」,認為要進一步做好語言政策規劃。

提澳門推廣普通話成效 深圳「堅定不移」推通用語言

郭熙指,報告調研了澳門「雙官方語言」架構、推廣普通話推成效;深圳「堅定不移、先行先試」,推廣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成就,以及廣州推進語言文字事業發展的「特色工作亮點」。唯獨提到香港時,報告分析了香港「兩文三語」實施現狀、問題及對策等。

報告指,粵港澳三地「還需進一步做好語言政策規劃」,以加強語言與國家認同,更好地服務大灣區及「一國兩制」發展。其中,報告點名指香港應將普通話教育作為政策「適度融入考評體系」,在法律上明確簡體字及普通話地位。

至於深圳、廣州和珠江三角洲其他城市,報告建議既要提升整體的國家語言文字應用能力,同時繼續發揮粵方言等漢語方言的文化傳承、感情維繫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