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 Captain! My Captain!

0
365

這段日子,大家特別眼淺。看新聞會哭,看報紙廣告也會流淚。

上星期六沙田友在《蘋果》A1 刊登的全版廣告,獅山巍峨,旁邊一段細字,由「城門獅山紅梅下」寫到「望夫石下沉百冤」;最後一句「還望子歸沙燕橋」,朋友看罷:「又眼淺了。」

幾天後輪到我。雖然只是四分一版,「撐被 DQ 老師!」下,是美國詩人惠特曼著名詩句「O Captain! My Captain!」,簡單筆觸重現《暴雨驕陽》(Dead Poets Society)最後一幕,羅賓威廉斯演的老師 Mr Keating 被開除出校,執拾離開;課堂上,學生們不理保守校長制止,紛紛起來,站到桌上,向 Keating 致敬:「Captain! My Captain!」

31 年前的電影,看一次哭一次。在學校的歲月裏,如果能遇上像 Keating 這樣的老師,是一生的幸運。畢竟,助你做狀元入名校的可以是補習名師,能啟發學生獨立思考,對生命好奇、對美好追求的,才是好老師。

宣道舊生接受傳媒訪問,都說被政權釘牌的是好老師,熱心教學,關心學生,沒灌輸硬塞,引導學生自己思考判斷。看來宣道也是一家好學校,自去年左派展開批鬥,教育局介入,校方不卑不亢的調查,指出涉事教材教學重點為言論自由,不存在上綱上線的散播港獨。校長、家長、學生都認為涉事教師沒錯,但結果連校長、副校等六人都遭受處分。

宣道校友、家長昨日登的頭版廣告,「宣道同學起來」、「知道公義」,又令人標眼淚。而早幾天保祿人的「盛名女校,何用獻媚?」卻讓我想起七年前寫的〈名校的底氣〉:「這幾天,聖士提反女中的同學冒雨含淚反對母校轉直資,協恩女生談佔中漂亮 KO 范徐麗泰,都示範了怎樣才是真正的名校。」

當年,協恩學生會邀請戴耀廷和范徐麗泰分別在同日上、下午到校談佔中,正反角度兼備,卻招來左派猛攻。校方無懼藍絲踩場,堅持不迴避爭議才是積極做法,讓學生上了精采的通識一課。

學生向戴耀廷提出不少有意思的問題;范徐麗泰指佔中猶如「自殘」,有中四同學即場回應:「香港人爭取民主,我相信係不下二、三十年嘅事。大家為香港好,每年 7.1 都有幾十萬人願意上街,去爭取我哋想要嘅真普選,我想問范太係基於咩嘢原因,或者民意基礎,認為 2012 年、2017 年真普選,並唔係顧全大局?」

能培養出明辨是非、獨立人格的下一代,本來是香港不少學校和老師秉持的教育理念。政權正急不及待要摧毀,因為他們害怕的,正是這樣的下一代。

 

原刊於《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