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 新聞地震】副總裁鄭麗矜請辭後 主播主管徐蕙儀同辭職 員工:好難再有人頂住

0
773

《now 新聞》自去年 6 月起經歷「大地震」,被指和中方關係密切的前 TVB 管理層陳鐵彪空降接掌新聞部,新聞部開台元老、副總裁鄭麗矜今日(19 日)請辭,另一名開台元老,主播組主管、總主播徐蕙儀亦請辭,另有傳財經組主管羅志輝亦有意請辭;有新聞部員工直言,再歷大地震後自己「都要走」,因為她請辭後「好難有人再頂住(陳鐵彪)」,稱以往已經有很多不必要干預,「Annie(鄭麗矜)走咗就預視到更多。」

據了解,鄭麗矜和陳鐵彪過去一年多,多次就編採方針有不和,她請辭的導火線,是上星期五一集早晨節目《時事全方位》,主持馮智政未有按陳鐵彪要求,在節目中譴責港大評議會動議悼念梁健輝,但馮智政未有跟隨,隨即被撤換,他的主持檔期由港大亞洲研究中心博士許楨頂上;馮智政證實自己被撤換,指當時他「譴責咗兩邊」,「大學生嗰邊當然唔啱,建制派都無謂做大件事。」

《立場》曾向陳鐵彪查詢,他得悉記者來自《立場》,隨即指「唔接受《立場》訪問。」

鄭麗矜下午已向員工證實自己請辭,並向員工發信,指「時候到了,我選擇放下,保存美好。」據了解徐蕙儀已請辭,並向下屬交代,羅志輝亦有意「遞信」。

鄭麗矜辭職   導火線因《時事全方位》撤換主持馮智

據了解鄭麗矜辭職,導火線是《時事全方位》撤換主持馮智政,其他主持王慧麟、羅永聰等未能影響,任主持逾十年的彭晴就會於 9 月約滿後離任。而鄭麗矜早前曾多次就編採事宜和陳鐵彪有衝突,但括《大鳴大放》邀請李慧琼任主持,節目《經緯線》的選材等。

《now 新聞》去年年中大地震,原新聞部主管張志剛 8 月退休,內部認為本來會接替張志剛的鄭麗矜未能「坐正」,公司委任本來亦已退休、曾在無綫新聞任中國組主管的陳鐵彪接手,空降執掌新聞部,另外幾名前 TVB 管理層吳宜婷、李偉亮和葉惠民亦先後空降《now 新聞》,其中李偉亮加入不久後已離職。

消息:鄭麗矜與陳鐵彪多方面出現爭持

多名《now 新聞》員工曾在接受《立場》訪問時指,過去一段時間新聞部正「內部抗爭」,「好多時係 Annie(鄭麗矜) 出聲,頂住好多嘢,如果無佢,呢間公司已經唔係呢間公司」。據了解,鄭麗矜與陳鐵彪多方面出現爭持,陳鐵彪最近要求更換早上《時事全方位》節目包括彭晴等主持,陳鐵彪亦對《經緯線》節目有意見,包括最近一輯有關移民英國的〈英倫香港人〉。

多名曾在 TVB 和陳鐵彪共事的中層透露,業內一直流傳陳鐵彪和中方關係密切,而他和前中聯辦主任助理陳山玲亦有深交,最少兩名曾在 TVB 中國組任職的記者亦表示,陳鐵彪曾安排 TVB 記者,在災區使用解放軍的資源,甚至登上軍機,當時陳鐵彪未有回覆相關查詢。

而在陳鐵彪空降後這一年,now 新聞傳出多宗懷疑自我審查事件,包括曾邀請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出任《大鳴大放》主持、漏夜刪除民主派議員葉建源評論港大副校長申作軍是清華黨委委員報道、國安處長蔡展鵬因光顧無牌按摩受查相關報道一度消失等。now 新聞中人曾指,若鄭麗矜辭職,有可能出現有線新聞部員工總辭的情況,但暫時未有其他人請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