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认写《更长电报》 前副国安顾问:中共最怕不是美国 而是“他们”

0
1778
美国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t Pottinger)(网络图片)

【2021年03月12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能用中文流利交谈、曾任7年驻华记者的美国前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thew Pottinger)近日表示,中共最惧怕的不是美国或任何外国政府,而是自己的人民。

据美国之音,博明3月10日在曼斯菲尔德中心举办的一场研讨会上表示,中共根本不是一个自信的政府,未来引爆美中对峙的一个潜在“爆点”(flashpoint) 正是中共体制固有的弱点。

他批评中共近年来在海外不断透过“资讯战”传播包括中共病毒(Covid-19)在内的假消息,试图分裂西方社会和民主制度、下大力气收集外国公民个人信息以施加影响力,同时却在本国内禁止外国记者、外交官和民间团体自由采访、公开活动:

“这些都不是一个自信的政府的行为。这些都是一个极度偏执的政府的行为。这个政府惧怕自己的人民远远超过了它对美国的恐惧。它首先惧怕自己的人民。如果你看看中国花在内部监视和内部安全上的钱,远超过了他们花在军事上的钱。而且中国的军队有时会被召集来参与镇压国内的平民。我们在1989年天安门广场的学生大屠杀中看到了这一点。所以我认为中国体制固有的弱点本身就是一个潜在的爆点。”

在美国对中共政策方面,他不认同1月底问世的、由匿名人士撰写的《更长电报》中提出的建议。

这份80多页的战略文件模仿美国半个世纪前遏制苏联的《长电报》,但并非将目标对准与苏共一脉相承的中共,而是建议“美国对华战略必须将目标锁定中国国家主席、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认为美国对华战略的目标不应是推翻中共政权,而是更换现有领导人。

博明反对这一政策并指,习近平代表了中共长期以来的大战略和愿景,他只是利用了一些更为严厉的措施来加速落实这些战略和愿景而已。

博明认为,批判的矛头还是应该直指整个中共:

“我的观点是,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应该付出代价。如果你是那个党的一员,那就意味着你要为中华民族(Chinese nation)的耻辱负部分责任,比如正在发生的种族灭绝。我不认为这些行为代表了中国人民,它们也不能代表中华民族,但它们代表了中国共产党。所以我认为,我们不应该胆怯于批评中共或它的意识形态,和它犯下的可怕暴行。”

博明还表示,《更长电报》提出的说服中共遵守自由国际秩序的建议是不现实的:“说服中共来支持由美国领导的自由国际秩序,而不去建立一个专制的替代秩序,这是一个不现实的目标。这是我们过去所试图实现的,我们为此采取了30年失败的对华政策。这就像是告诉共产党结束列宁主义的一党专政。北京将这种提议解读为某种形式的政权更迭。”

对于拜登上台后着手促成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Quad),并将于3月12日举行首次领导人级会晤一事,博明认为,这是对中共亚太战略的一大反制,是一项正确策略。

博明曾在川普政府担任美国副国安顾问。他可讲流利中文,曾在2020年5月4日发表对中国的全中文演说,被认为是白宫中少有的中国专家,是川普政府对华鹰派政策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