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建分校 匈牙利首都万人抗议 政府软化付公投

0
987
匈牙利上万民众上周末在首都布达佩斯抗议,反对政府花巨资和中国(中共)贷款,在匈牙利开设中国复旦大学分校(视频截图)

【2021年06月07日讯】匈牙利上万民众上周末在首都布达佩斯抗议,反对政府花巨资和中国(中共)贷款,在匈牙利开设中国复旦大学分校。匈牙利政府因此态度放软,称将计划在2023年交付公投决定。

综合外媒报导,匈牙利总理奥班(Viktor Orban)计划在布达佩斯开设中国复旦大学分校,估计耗资18亿美元(约500亿新台币),有15亿美元(约415亿新台币)由中国银行贷款。此大学建设超过匈牙利2019年整个高等教育的支出。

当地媒体报导,分校建设地点原订是建给当地学生宿舍的地方,原应提供学生合理住宿设施,居然改为建造中国精英大学,加大民众不满,智库“共和研究所”(Republikon Institute)民调显示,有3分之2的匈牙利民众在民调不支持建设中国大学。

且复旦大学直属中国教育部,建设中国大学的举动加深了匈牙利奥班政府倾中疑虑,本月初,匈牙利政府阻挡欧盟发表声明,批评中国(中共)侵害香港人权。反对派忧心,匈牙利和中国(中共)加深关系,促使中国(中共)势力插足欧盟。

面对批判声浪,总理奥班的幕僚长古亚斯(Gergely Gulyas)昨天(6日)表示,分校还在规划阶段,当计划在2023年初步成型,将付之公投表决。政治分析专家克雷科(Peter Kreko)分析,奥班此举是为了拖延问题,待到明年大选后再行动。

匈牙利反对派卡拉松尼(Gergely Karacsony)是布达佩斯市长,将是明年大选奥班最大的挑战者,他5日表示:“我们在人权议题和中国有天壤之别……真不希望纳税人付钱建一所中国菁英学校。”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