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话语杀伤力强 误用恐影响孩子的一生

0
3659
负面话语杀伤力强 误用恐影响孩子的一生

这些话语,听起来是不是非常熟悉?明明想要好好说,一出口却又忍不住斥吼?如果另一半这样对你说,你会有什么感想?请各位一起来假设(想像)一下吧。

“快点煮饭!”

“打扫干净一点!”

“为什么没有天天洗衣服?一般都会每天洗吧?”

“不要一直看电视,快去把碗洗一洗。”

如果另一半用这种高高在上又自以为是的语气,不耐烦地对自己这么说的话会怎样呢?各位能够愉快地做家事或工作吗?

“我已经赶着在煮饭了!”

“干净是怎样的干净法?我已经在做了!”

“大家都这样?我有自己的步调!”

“啰嗦,我本来就打算看完这集连续剧就去洗碗的!”

是否会像这样怒火攻心呢?不仅干劲会减少,即使程度不严重,仍很难会有好心情吧?

孩子们当然也是如此。

听到大人以高高在上的命令口吻,说出一句又一句的诅咒话语,当然也会怒火攻心

请各位务必在内心模拟前述情境。

相信各位能够理解这些负面话语的威力了吧?应该多少──不,是非常明白孩子的心情了。

今天的晚餐真好吃。”

“谢谢你每天辛勤打扫。”

“随时都可以用到松软干净的浴巾真开心。”

当他人不再使用诅咒话语,改用慰劳或感谢的言词时,无论身为父母、孩子、丈夫还是妻子都会很高兴。

“明天也继续努力吧!”如此一来,心情自然会变好,心灵也会更加积极。

想要提升孩子的自我肯定感与成绩,充满正能量的内心是不可或缺的。因为当人类的心灵感到满足时,面对不想做的事情也能够萌生“试试也无妨”的念头,且拥有“转换心境”的包容心态。

话语的力量既可产生负面结果,也能够产生同等的正面效果 

不再使用诅咒话语就能提升自我肯定感

我已经亲眼见证过无数次只要父母改变自己的说话习惯,孩子的成绩就会提升的案例。

话语足以改变一个人

不,或许效果远高于此。我透过教育经验与演讲活动,注意到话语足以形成一个人与其背后的人生。

孩子们都很单纯,不懂得质疑父母的话语,会打从心底接受并吸收。

不久之前有名补习班的学生经常说出:“我很不会读书。”结果成绩也仿佛要迎合这句话般地一落千丈。

我忧心忡忡地找学生妈妈当面讨论时,发现对方在过程中不断说出“因为这孩子和我一样真的不擅长读书”,让我错愕不已。

妈妈的这句“真的不擅长读书”不知不觉间烙印在孩子心里,并形成了相应的现实。

这简直就是诅咒对吧?

“反复说出的话语会成为现实。”

反复说出的话语会形成强烈的暗示,对人类的言行举止、思维甚至是外表、气质都会产生影响。

从这个角度来看,话语暗藏的或许就是真实的自己。

在教练学(Coaching)的领域中有个名词叫做“自泌(autocrine,原指细胞的自分泌)”,意思是“听到自己说出的话语后,对自己的内心产生影响”。

父母对孩子说话的同时,自己的耳朵与脑袋也会重新确认其自身的话语,因此当然说话者本人也会受到影响。

既然如此,反复施加在孩子身上的负面话语,也会一字不漏地钻入父母体内,于是在说话者本身毫无察觉的情况下,确实接收到了负面的讯息。

“大家都把你当笨蛋喔。”说出这句话时,孩子与你都会满心不安。

“连这点小事都做不好吗?”说出这句话时,孩子与你都会变得无能。

“你是坏孩子。”说出这句话时,孩子与你都会变成坏人。

亲子一起堕落简直就是一石二鸟的负面版。

首先请铭记“恶有恶报”,别再使用诅咒的话语了。

平日也应切记尽量别使用负面话语。

在停止诅咒的瞬间,诅咒就会解除了。

本文摘自:《让孩子心智坚定又自信的10句话:别小看“关键一句话”的力量!妈妈的教养口头禅,改变孩子的一生》,采实文化提供。

(转自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