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奇:中国封控严苛、国产疫苗不很有效 应提供民众高效疫苗

0
1202
佛奇:中国封控严苛、国产疫苗不很有效(自由时报图)

【2022年12月2日】美国首席防疫专家、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长佛奇(Anthony Fauci)1日接受《华盛顿邮报》访问时,谈到中国的防疫政策,指中国防疫封锁“严苛”,且中国国产疫苗对新冠毒病(COVID-19)并不特别有效,他呼吁北京应该著重在提高高龄族群的疫苗接种率。

佛奇指出,封锁仅适合当做暂时措施,以利达成更大的公共卫生目标,使社会在解封时能更安全;但是中国的严格防疫控制,似乎没有任何结束阶段。

中国日前反防疫封控措施的“白纸革命”引起全球关注。世界大多数地区都依赖接种疫苗防范重症,以利即使病毒仍在传播,社会也能够回归正常。但是中国採行的“清零”政策旨在遏制消灭疫情,且中国迄今仍使用国产疫苗,尚未批准辉瑞和莫德纳的武肺疫苗。

佛奇说,“(中国)的高龄者疫苗接种行动进行得并不好,而且他们有的疫苗,并非是特别有效的疫苗”,“中国制疫苗,不具有与美国所使用疫苗、尤其是莫德纳、辉瑞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同等的效力”。

他也对中国防疫提出建议,“若要说任何的建议,很简单,而且这建议不只是来自我,也来自经历这场疫情的任何人:尽量让民众接种高度有效的疫苗和追加剂”。

中共官方11月29日公佈的资料显示,到11月11日为止,80岁以上接种追加剂比率从先前的40%提高到约66%。中国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常继乐日前在记者会上回答老年人疫苗覆盖率问题,也坦承“8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率确实不是很高”,提高老年人完整接种率和追加剂,“非常紧迫”。(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