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逸飞专栏】伏羲的清雅:箫

0
1059
明 仇英〈吹箫引凤〉图(公有领域)

作者:文逸飞

相传,箫是伏羲氏亲自设计制作的,它可以清理天地间不好的物质。箫是「竹」字加上「肃」字;竹是材质,「肃」就是「肃清」的意思。

古代的箫其实与现今的样子相差很大,古箫与笙很类似,是把竹子编在一起,长短不齐,模仿凤凰的尾羽。后来人们觉得这么多管吹奏起来太麻烦了,于是抽出一管来竖着吹奏,也就是今天所见的箫;而古箫现在则被称做「排箫」。

箫是古代礼乐中最重要的乐器之一,也是道家音乐的神器。

春秋时代秦穆公有个小女儿名叫弄玉,擅长吹笙,嫁给太华山的神仙萧史,萧史便善于演奏箫。当他吹奏时彩云聚合,珍禽出现,百鸟齐鸣。穆公曾惊奇的问他怎会如此,萧史回答:

「现在的箫虽然已比古时简化了,但它的音质还是没变,当初创作它的人就是模仿凤凰的鸣叫声;凤,是百鸟中的王者,他的声音一出现,所有的鸟类都要前来朝圣。过去,舜曾经创作箫韶之乐,凤凰听到了飞来行礼。凤鸟都可以被箫声召唤前来了,更何况是一般的鸟类呢?」

笙与箫本是一家,都从凤鸟的鸣声演化出来。想知道凤鸟的声音是如何柔美又有威严吗?不妨笙箫合奏,亲自体验一番!

 

《独钓寒江雪》书封 ◎文津出版社提供

选自《独钓寒江雪 ─ 经典名作中的秘密 》文津 出版

明德网读者购书优惠 https://goo.gl/27qA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