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卸任就出事?日本前首相安倍办“赏樱会”涉挪用公款遭调查

0
1691
日本前首相安培晋三(图:维基百科)

【2020年11月24日讯】东京检方近日获报,前首相安倍晋三在主办每年例行招待各界贤达的「赏樱会」时,疑似不当挪用资金连续支付5年超过800万日元(约219.8万新台币)的餐费,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与《公职选举法》,目前检警已传唤安倍担任首相期间的公设第一秘书进行询问;安倍晋三办公室对此不予置评,并强调目前正在配合调查,详细内容暂时不发表评论。

检警传唤公设秘书询问餐费问题

综合外媒报导,「赏樱会」是日本首相每年会举办的例行招待会,会邀请政界、文化界、财经界等各界贤达参加,此次争议发生自2015年至2020年间,由安倍的公设秘书担任代表的「安倍晋三后援会」所主办在「赏樱会」前一晚所举办的晚餐聚会。

该晚餐聚会主要招待安倍的众议员选区、山口县的支持者,每人只要缴交5000日元(约1373新台币)的会费就可以参加,「然而历年的自费款项只有1400多万日元( 384.6万新台币),但连续5年的总费用超过2000万日元(549.5万新台币),当中有至少800万元的费用由不明款项支付」。

安倍︰全力配合检警调查

东京地检特搜部接获检举后,随即介入调查,认为该案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与《公职选举法》,怀疑安倍方可能涉嫌挪用公款或不当使用政治献金,目前已传唤当时的公设第一秘书进行调查;前首相安倍晋三办公室对此不予置评,强调目前配合检警调查此案,暂时不发表任何评论,安倍今天(24日)也表示,将全力配合检警调查。(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