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星高照的澳洲新总理阿尔巴尼斯

0
1287
秦晋

作者秦晋,全球民主中国阵线主席,悉尼大学社会学博士

——————————————————————————————

澳洲新总理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天生一个靓仔,生得高个匀称浓眉大眼高鼻,这是他给笔者的第一印象。阿尔巴尼斯酷似一位同学同事,航海到欧洲后总是自组三人小组一起下地观景和跳蚤市场淘宝,由于同学帅哥长相,我们戏称他“嗲妹妹”。那天恰巧是阿尔巴尼斯33嵗生日(今天偶然看到他个人资料才得知),那天却是澳洲联邦大选,1996年3月2日。那天基廷(Paul Keating)领导的工党大败,在总共148个席位中只得了49席。联盟党在何华德(John Howard)的领导下一举赢得94个席位,取得了惊人的压倒性的胜利(stunning, landslide victory)。从那天起始知这些描述胜利修饰词。

网络截图。正是1996年3月邂逅时候的模样

阿尔巴尼斯是工党的新秀,他从此进入了澳洲联邦议会。他的选区Grayndler是传统的工党选区,只见他那天下午匆匆到了艾士菲(Ashfield)购物中心边上小街Knox Street的一个投票点停留了一会,与在场的比他更年轻的小伙们交谈。他脸上没有兴奋,也没有神色紧张。笔者恰巧购物完后走出购物中心,第一次有闲情逸致观摩澳洲选举,碰巧看到了这个场景,算是与四分之一世纪以后成爲澳洲总理的他一个偶然邂逅。

以后又注意到阿尔巴尼斯实在是幸运之儿,不但他自己从政联邦,几乎与他同龄的靓女妻子从政州议会,而且官至澳洲第一大州新南威尔士州的副州长。这实在是一对天合之作的金童玉女,傲视整个澳洲政坛。

澳洲联邦议员拥有两个办公室,一个设在国会大厦(Parliament House),另一个设在自己的选区。他的选区办公室坐落在马里科威尔(Marrickville)一条同名的商业街上。因爲那是笔者住处与他的选区办公室才不到两公里,且常去马里科威尔购物,总要经过他的办公室。但是没有想到过寻求与他会面。

2003年10月中国最高领导人胡锦涛来访澳洲,笔者由于李肇星的特别关照,澳洲方面做出变通,不让笔者进入胡锦涛澳洲国会演讲的下议院公衆席,此事一时成了澳洲的一个新闻。因爲此事似乎提醒了笔者应该与所在选区联邦议员建立沟通渠道,也可为笔者从事的民运之事向澳洲政界陈情。因此去信去电提出了会面的要求。那天按约定时间去了阿尔巴尼斯办公室。他在,但是不太高兴,说笔者迟到了。笔者立刻提出异议,説明自己是按照约定的时间赴约的,提前了五分鈡到位。阿尔巴尼斯遂让笔者与他并排坐在同一个长沙发上,随意交谈了起来。那天自己比较认真,衣著整齐,还係上了领带,阿尔巴尼斯那天穿著休闲Smart Casual。令笔者难忘的则是他谈到中国议题时候做著手势,显得格外的幽默,甚至有点滑稽,但也一定地展现了他对中国的认识。

2007年联邦大选陆克文(Kevin Rudd)领导的工党也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到现在还记得非常清楚的一段国会辩论中阿尔巴尼斯厉声斥责反对党:You were so out of touch, now you are out of office! 你们太不接地气,才被选民彻底抛弃!

阿尔巴尼斯与陆克文应该比较交好。2010年陆克文被副手吉拉德(Julia Gillard)逼下取而代之的时候他坚定地站在陆克文同一阵营,所以才有2013年陆克文捲土重来再次成爲澳洲总理的时候被挑选成爲副总理。2013年9月联邦大选,工党败落。那年11月8日,笔者组织了“感谢澳洲”的庆祝纪念活动,感谢澳洲社会、澳洲人民、澳洲政府大方地收留了四万多“润”出中国大陆的人士。前总理霍克(2019年5月去世)、前副总理现在的总理阿尔巴尼斯和前移民部长现在的就业和劳资关係部长伯克(TonyBourke)应邀出席。那天晚上,他们三位工党领袖在活动中都有上佳表现。

2013年11月8日,“感謝澳洲”的慶祝紀念活動上筆者與阿爾巴尼斯和伯克進行交談

由于陆克文背后挨刀,三年后东山再起,也就痛定思痛,为防患于未然,在党内改弦易辙,以增加内部哗变难度。2013年工党败选后领袖一职的争夺就在肖顿(Bill Shorten)和阿尔巴尼斯之间展开,按照党内新规则,肖顿胜出。这个结果实际上是歪打正着,废了肖顿,成全了阿尔巴尼斯。

这就如同陈胜吴广首义大泽乡,最终取得正果的却是沛县的刘季,连的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羽也只能爲刘季垫底。1996年工党败北,反对党在野十一年,领袖换了五次四个:比兹利(Kim Beazley)、科林(Simon Crean)、雷森(Mark Latham)、陆克文。最终是陆克文赶巧了,对手何华德在位时间太久,长达十一年半,澳洲民衆的视觉疲劳让陆克文得了手。赶得早不如赶得巧,如果陆克文也是早早夺得领袖大位,2007年工党战胜对手赢得大选的就不会是他。

工党的对面联盟党的领袖之争也是如出一辙。工党1983年胜出以后,反对党领袖也是走马灯似更换,先是皮考克(Andrew Peacock),再是何华德。皮考克复辟成功,但是没有赢得1990年大选。然后是休森(John Hewson),他最冤,一个访谈没有做好,一块蛋糕消费税没有讲清楚,输掉了1993年一场完全不应该输的大选(Unlosable election),输掉大选后还恋栈,被两个年轻小子唐纳(Alexander Downer)和考斯特儸(Peter Costello)轰下台,留下仇恨一辈子。老道的何华德耐心把握住钟摆回摆时机,哄住了两个年轻才俊,一举大赢1996年大选,执政长达十一年之久,成爲澳洲第二长久在位总理。但是最后还是没有审时度势,过于恋栈,画虎不成反类犬,在2007年大选中甚至把自己的席位都输掉了。

肖顿太猴急,这一猴急就坏了自己的大事。肖顿2007年才进入国会,就迫不及待地想崭露头角问鼎,在工党内迫不及待问鼎获得成功的只有霍克,他一进入议会就想赶走领袖海登(Bill Hayden),他做到了,因爲他有人气。肖顿在2010年推倒陆克文幕后运作中功勋彪炳,2013年陆克文政府败给艾伯特(Tony Abbott)之后肖顿冒头太快,力压阿尔巴尼斯成爲反对党领袖,三年后2016年大选为工党夺回了14个席位,把对手腾布(Malcolm Turnbull)逼到只多出一个席位的勉强多数执政的艰苦地位,可谓功勋卓著。但是再出色,没有能够彻底战胜执政党,所有努力都是爲他人做嫁衣裳。2019年肖顿意外败给了本无胜算属于留守的莫里森,就不能再好意思继续留在领袖位置上了,只能知趣主动退让。败军之将不可言勇,比兹利两次败选后就主动退位给了科林继续干,虽然心里不服气还想复位,而且也复位成功,但是却被陆克文后来居上碾压而过。肖顿也是如此。

2013年11月8日,“感谢澳洲”的庆祝纪念活动,笔者引前总理霍克入场
霍克發表演講
多地区的电力供应和通讯基础设施。
阿尔巴尼斯发表演讲,幽默诙谐,译员完整翻译成汉语,全场大笑

2019 年 11 月工党进行了选举后回顾,发现败选部分归因于肖顿的个人不受欢迎。澳洲国立大学(ANU)的另一项研究发现,自有现代民意调查开始以来,肖顿是最不受欢迎的工党领袖,他的受欢迎程度跌到了近期任何主要政党领袖的历史最低点。

论能力客观地说肖顿应该在阿尔巴尼斯之上,但是时机把握很不好。把握时机很重要,这叫天时地利人和。阿尔巴尼斯实在是一位幸运之人。“笑死宋牛皋,气死金兀术”来自于《说岳全传》,并非真实。这里勉强套用一下,乐坏了阿尔巴尼斯,气闷了肖顿。前人种树后人乘凉,肖顿种树,阿尔巴尼斯乘凉。联盟党执政九年,政治钟摆摆向了左边,这个时候谁主导反对党,谁就组阁政府,肖顿还在的话也一样赢得大选。可惜肖顿的急迫,反而毁了自己的问鼎澳洲政治最高位(Top job)的政治机会。

2021 年 11 月 30 日议会提问期间,阿尔巴尼斯对达顿

 

阿尔巴尼斯的姓发音奇特,结尾的ese不同于英语中通常国家或者地区如中国、台湾、日本、越南等囯人等语言的ese结尾发音,而他的则是[ælbəˈniːzi]。阿尔巴尼斯现在看来除了外形好,而且很面善。当然他还是有分别地保持著“春天般的温暖、夏天般的火热、秋天般的横扫落叶和冬天般的冷酷无情”。锦瑟无端,他是失妻无端。岁月蹉跎,更是他常年的政治历练,在六周竞选中,虽是磕磕碰碰,错误屡屡,但也显出他的实诚和坦然,更让笔者感受到有超自然力在冥冥中时刻护佑他,推举著他荣登澳洲政坛最高位。

祝福阿尔巴尼斯,祝福澳洲。

附文:

(1)往事如烟,“英雄”何在?
——中国留学生争取永居历史回顾

(2)沉痛哀悼澳洲前总理霍克先生

【阅读全文】请点击链接《独家报道

————————————————————————————————————————————

与前总理霍克交谈
与伯克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