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落幕联合声明要求俄无条件撤军 各国拒与俄外长合影缺大合照

0
851
在印尼峇里岛举办的二十大工业国(G20)峰会已于今天(16日)落幕

【2022年11月16日讯】在印尼峇里岛举办的二十大工业国(G20)峰会已于今天(16日)落幕,成员国领袖同日发布联合声明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行动,要求俄国无条件撤军。

综合外媒报导,乌俄战争为本届G20峰会焦点之一,由于成员国内部对俄罗斯的行动存在严重分歧,因此在峰会登场前,各界都认为这次很可能成为史上第一个未能发表联合声明的峰会。不过G20峰会今天结束后,各国领导人还是发出长达17页联合声明,引发热议。

该声明涵盖气候变迁、粮食安全、疫情后全球经济复苏等议题。针对已持续近9个月的乌俄战争,声明中表示,虽然中国、印度、阿拉伯、南非等部分国家“持有不同观点”,但大多数成员国都对俄罗斯予以强烈谴责并祭出制裁,同时也谴责俄总统普廷扬言不排除使用核武器的威胁,并要求俄军“完全且无条件撤出乌克兰”。

另外,过去G20峰会登场时,成员国领袖都会来张大合照,不过本届峰会却首次取消这一流程,原因是许多领导人拒绝与俄罗斯代表俄外长拉夫罗夫合影。(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