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首脑闭门谈病毒溯源 拜登如此表态 同一天世卫“起义” 北京压力空前

0
870
周五(06月11日),七国集团首脑峰会在英格兰西南部的康沃尔郡召开。 G7将捐赠总计10亿剂疫苗促进全球疫情复苏。欧盟则将共产中国定义为“系统性竞争对手”。(视频截图)

【2021年06月14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七国集团(G7)首脑峰会于6月13日在英国落下帷幕。会议公报显示,与会各国首脑在联合抗共方面达成相当程度的一致。除在人权、台湾等议题上狂踩北京红线之外,公报还就当前最为敏感的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溯源问题向中共施压。巧合的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在参加部分G7峰会讨论后,也隔空敦促中共配合国际调查,被形容为“谭书记起义”。

澳大利亚媒体《悉尼先锋晨报》6月14日披露,G7峰会在闭幕时发表了一份批评北京的联合公报,但与会各国围绕措辞严厉程度曾有不小分歧,最终公报选择妥协,仅四次提及共产中国,其中包括呼吁北京尊重新疆和香港的人权与自由、强调台海和平及要求中方尽快允许世卫就病毒起源在其境内开展第二阶段“透明、专家主导、基于科学的调查”。

这是G7首脑首次在最终声明中明确批评共产中国。不过《悉尼先锋晨报》根据一份音频透露,在公报发布前,意大利总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在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交谈时提到,G7首脑在措辞严厉程度上存在分歧。

德拉吉对莫里森说:“观点的唯一不同在于向中国传达信息的强烈程度。”

澳大利亚并非G7成员国。不过本届峰会上莫里森受英国首相约翰逊的邀请,成为被称为“G7+”的扩大小组成员。印度、韩国、南非的领导人也被邀请加入该小组。

《悉尼先锋晨报》说,美国总统拜登不否认他原本寻求更严厉措辞来批评北京。西方媒体认为,与美国相比,欧洲各国倾向于对北京使用更软化立场。

报道还透露,在谈及北京及病毒溯源时,拜登表示,美国情报机构迄今尚未确定大瘟疫是动物与人接触的结果还是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的结果,“我们仍未能获准探访实验室”。

对武汉病毒所实验室的完全准入,是国际进行溯源调查的关键之一。此前美国政坛、传媒界已经有建议指,应对中共进行制裁,来强迫对方开放实验室。拜登本次也强调说:“我们必须获得进入(实验室)权限。全球必须能够获得权限。”

他补充说,全世界需要知道中共病毒是否是“实验室实验出错”的结果,“找到这一问题的答案很重要,因为我们必须建立一个系统,避免缺乏透明度可能会导致的另一场大瘟疫”。

正如外界预期,在病毒自中共实验室泄露的理论获得越来越多支持的背景下,G7宣布支持由世卫组织一次新的溯源调查。

几乎在公报发布的同一时间段,通过视频参加了部分G7峰会讨论的谭德赛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一改坚称病毒源自动物的亲北京立场,亲口敦促中共当局配合新的溯源调查,并暗暗批评北京拒绝共享病毒信息。

《华尔街日报》援引谭德赛的话说:“如你所知,我们需要中方的合作。我们需要透明度来理解、了解或找到这种病毒的来源……报告发布后,数据共享存在困难,尤其是原始数据。”

关注时政的推特账号“LT视界”形容谭德赛此举是对北京的“起义”,及“给中共的当头一棒”。推文分析说:“美国要求中共配合彻查病毒来源,中共的应对的办法是也要求彻查美国的几个科研机构。谭德塞没有支持中共观点,指出只是需要彻查中国。这样,中共‘倒打一耙’的伎俩被世卫组织喝止。”

推文还表示,G7与世卫分别要求中共配合溯源调查一事,意义重大:“这是追责中共的法理基础。自去年以来,中共企图将病毒来源模糊化。甚至是如果哪个国家要求调查中国,中共就反诬病毒来自哪国。G7和世界卫生组织将病毒来源调查锁定中国,这对中共栽赃嫁祸病毒来源的策略是个沉重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