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国安法后首个六四 传中共将以空前强硬手段阻止

0
974
2020年6月4日晚,维园烛光悼念“六四”,成千上万的香港市民无惧警方的禁令,前来参加纪念活动。(图:大纪元)

【2021年05月18日】每年六月四日临近时香港民众都会举行活动纪念六四,支联会仍在与警方协商六四纪念活动事宜,但有港媒爆料,中共当局将以空前的强硬手段处理此议题,悼念活动可能被定位为非法集结。

《香港01》18日引述消息人士报导,香港六四悼念活动抵触中共“宪法”及港版国安法。其“宪法”总纲列明国家由共产党领导,与支联会纲领包含“结束一党专政”,有所抵触,甚至也触犯“香港国安法中的颠覆国家政权罪”,参与有关活动的人士同样难以切割。

据消息人士透露,今年是香港国安法在港实施后的首个六四,北京立场强硬,若有区议员或立法会议员参与有关非法集结,将会遭取消资格,甚至毋须等法庭宣判罪成。

就算非公职人士,日后也会被定性为不符”爱国者“标准,进而无法参选区议会及立法会。

据称,香港警方预计会从严执法,若当晚的悼念活动被指构成非法集结,活动带头者及政界人士很可能被捕,其他在场参与者也可能同遭拘捕及起诉。

此前港府以疫情为由,不处理支联会维园六四集会申请,外界预料警方不会批准有关集会。就在16日,支联会举办的“毋忘六四”长跑活动时,警方派出近40名便衣和军装警员到场监视活动。

日前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曾说,她将坚持到维园燃点烛光悼念,即使警方反对集会,也不能反对她走上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