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美丽岛”大审判第三日 港人未言弃:香港人一起走下去!

0
1153
香港西九龙裁判法院外,响起了热烈掌声,市民夹道欢迎资深大律师梁家杰,及大律师吴霭仪。两位香港殿堂级律师,连续第三日披甲上阵,代表案中部份被告,为他们争取保释权。(自由亚洲)

【2021年03月03日讯】47名香港民主派人士,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的案件,进行第三日聆讯,所有被告的保释申请仍然未有结果。即使如此,法庭外连续第三日有市民声援,他们除了支持法庭内的被捕者,也为每一位困境中的香港人打气,呼吁香港人一起走下去,并做好心理准备,“打一场漫长的战斗”。

“加油!加油!”香港西九龙裁判法院外,响起了热烈掌声,市民夹道欢迎资深大律师梁家杰,及大律师吴霭仪。两位香港殿堂级律师,连续第三日披甲上阵,代表案中部份被告,为他们争取保释权。

香港阴晴不定 港人同行取暖

这一天的香港,阴晴不定,法院外寒风凛冽,过百名市民继续排队旁听。不时有市民“送暖”。有支持抗争的“黄店”送来热呼呼的饮品和三明治,也不断有市民送来瓶装水和各种物资,更有市民送来几箱衣服,为在场人士遮风挡雨。

困境中坚持读书 冀传承历史和真相

审讯历时3日3夜,在漫长的等待期间,不少人争取时间阅读,自我增值。声援者陈小姐在读的,是纪录2019年元朗721白衣人暴力袭击事件的《元朗黑夜》。她告诉本台,书本是传承历史、真相的方式,同时为香港的民主感到担忧。

不少人争取时间阅读,自我增值。声援者陈小姐在读的,是纪录2019年元朗721白衣人暴力袭击事件的《元朗黑夜》。她告诉本台,书本是传承历史、真相的方式,同时为香港的民主感到担忧。 (张展豪摄)
不少人争取时间阅读,自我增值。声援者陈小姐在读的,是纪录2019年元朗721白衣人暴力袭击事件的《元朗黑夜》。她告诉本台,书本是传承历史、真相的方式,同时为香港的民主感到担忧。 (张展豪摄)

陈小姐说:“香港反对派不同政治光谱的人,由温和的民主派,到本土派和去年新创的抗争派,香港引以为傲的都是我们的民主、自由发声的权利。如果他们真的被定罪,明显是很大的影响。”

庭内庭外 同行走下去

声援者霍小姐在读的,是剖析中港问题的《香港第一课》,此刻正读到的章节,是“香港真的实行高度自治吗?”。她寄语被捕的民主派人士,要坚持下去。

霍小姐说:“挺住!路很难走,但香港人仍在一起走。可能有些人会移民,但我相信每个地方的香港人,都会继续用他们自己的能力,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留下来的人,希望大家可以继续坚持。我也很希望,有一天他们出来时,不会所有人都走了。”

过百名市民继续排队旁听,有市民寄语港人,勿让恐惧支配。 (张展豪摄)
过百名市民继续排队旁听,有市民寄语港人,勿让恐惧支配。 (张展豪摄)

民间自发初选“颠覆国家政权”? 港人意难平

去年7月,香港民主派人士举办初选,决定由哪些候选人来代表民主派,参选原订在9月举行的立法会正式选举,以在立法会争取超过35个议席,即过半数。

民主派若能在立法会成功取得35席以上,就可否决政府向立法会提出的所有拨款申请,包括《财政预算案》,特首就要解散立法会重选;新的立法会若再次否决《财政预算案》,特首则必须辞职。上述的否决议案和特首辞职程序,全部都在《基本法》中有所列明。

不过港府最终以疫情为由推迟选举,即参与初选者全部未能当选议员。即使如此,几乎所有参加和协调这个民间自发、没有法律约束力初选的人士,都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这让香港人愤愤不平。

声援者Helen说:“我不觉得他们有何做错了,他们只是参与初选,但其实同一时间,亲北京阵营都曾举办初选。控罪说他们将会停摆立法会,继而就是颠覆国家,我觉得很不合理,因为他们都未真正选立法会,何来停摆呢?”

“作好心理准备,打一场漫长的战斗”

一直争取工人权益的组织职工盟总干事蒙兆达,第三天到庭旁听,声援被捕的职工盟主席吴敏仪。他寄语港人,要做好长期抗争的心理准备。

蒙兆达说:“今天我们在香港争取民主,已经不可以说谁是温和、谁是激进,只要你继续坚持去争取言论自由,就会无可避免触及到政权的底线和红线,所以我觉得今天我们不能心存侥幸。继续走下去的话,下一个被捕的可能是自己,要作好心理准备,打一场漫长的战斗。”

前路看似灰暗,但香港人仍肩并肩,继续前行。(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