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坚拒与病毒共存 确诊人士偷渡回大陆避疫

0
916
中港边境围栏正在加高,提防这一波的偷渡潮(网络图片)

【2022年02月18日讯】香港疫情肆虐,香港政府坚持执行中国政府的清零政策,令医疗系统濒临崩溃,让不少港人叫苦连天,更怀疑有部分人选择铤而走险,从香港偷渡回中国避疫。据香港多家传媒报道,15人周一(14日)凌晨从香港偷渡到珠海。目前至少有4人确诊新冠病毒。针对有人从香港偷渡到中国,广州、珠海等地方政府积极应对,包括鼓励民众举报、在边境加建铁丝网、以及关闭部分穿越路线等。

在香港多家医院室外范围,已放满病床,没有急切病情的病人要在寒冷的雨天下等候,有大量确诊病人等候逾数天仍未获当局安排隔离。

在香港明爱医院,院方在急症室旁边的露天空地搭起帐篷,有为数不少的病人卧在病牀上等候看医生或入院。(RFA/ 石头摄)
在香港明爱医院,院方在急症室旁边的露天空地搭起帐篷,有为数不少的病人卧在病牀上等候看医生或入院。(RFA/ 石头摄)

 

香港疫情肆虐,周四(17日)新增6116宗新冠病毒确诊个案,再创单日新高。踏入2022年至今,香港在过去两个月共录得1万6千多宗确诊个案,超越过去两年疫情的确诊数总和。至于香港政府,仍然紧贴中央“清零政策“,连日来收紧防疫措施、加强检测工作,惟确诊个案仍有增无减。

香港医护人员:从未遇过如此恶劣的情况

香港医管局员工阵线主席陈国诚表示,公营医院人手在疫情期间非常紧张,要让病人在露天环境等候,情况不理想。他又形容,目前医护人员面对很大压力,更有医护人员坦言入行多年都没有遇过如此恶劣的情况。

陈国诚:“情况其实很不理想,尤其昨天(16日)下了一场大雨,对于一些露天等候的病人来説,有机会让他们身体情况转差,可能会出现低温的情况。而在人手方面,在整个疫情期间都很不足够,尤其昨天夜班来説,人手更是悬殊,可能是5至6名同事,不论是护士还是病人服务助理也好,要应付约100名病人。”

 

 

2022 年 2 月 15 日,随着确诊人数持续暴增,香港各大医院已难以负荷大批涌入的病患,香港博爱医院外的人们等待时,身穿防护装备的警察 (右) 在旁边站着。 (法新社)
2022 年 2 月 15 日,随着确诊人数持续暴增,香港各大医院已难以负荷大批涌入的病患,香港博爱医院外的人们等待时,身穿防护装备的警察 (右) 在旁边站着。 (法新社)

 

15人从香港偷渡到珠海等地 当中至少4人确诊

医疗系统不胜负荷,让不少港人叫苦连天,也让部分人选择铤而走险。根据香港多家传媒报道,15人疑似为了避疫,从香港偷渡至珠海。港媒《星岛日报》引述消息报道,在该批偷渡人士中,不少是内地人,暂时不清楚是否也有港人。目前,中国当局已追踪到12人,涉及广东、湖南、福建3省多市,至少4人确诊。

湖南郴州市公安局北湖分局周三表示,已立案侦查涉案的两名患者,分别姓肖及姓邓,指他们以非法途径从香港入境珠海再前往湖南,触犯“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等罪名,案件已交由公安机关进一步侦办。

中国当局多项措施为防再有人偷渡

针对有人偷渡到中国,多地政府积极应对。东莞、惠州、珠海、汕尾等地近日发出通告,奖励举报有关偷渡或走私活动的民众,举报奖金由最高10万元人民币至50万元不等。中国媒体周四报道,珠海警方15日根据民众举报,抓获一批非法入境人员,并以10万元奖励举报者,惟报道未有提及有关人士从何偷渡到珠海。

 

 

有网民发现,在深圳莲塘口岸附近,有工人连夜加高、加固铁丝网。有人估计,是为防止再有人偷渡。(微博)
有网民发现,在深圳莲塘口岸附近,有工人连夜加高、加固铁丝网。有人估计,是为防止再有人偷渡。(微博)

 

同时,有网民发现在深圳莲塘口岸附近,有工人连夜加高、加固铁丝网。另外,有关部门发公告表示,鉴于近日“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加大,为严防疫情,打击偷渡”,需要即时关闭东西涌穿越路线。这条穿越径被誉为“深圳最美海岸綫”,如今也需配合当局打击偷渡,暂时关闭。

中国海事局网站周四(17日)的消息指,广东海事局发布航行警告,当天早上9时至下午2时,珠江口部分海域进行实弹射击训练,禁止船舶驶入。消息传出后,中国网民议论纷纷,指“应该与反偷渡有关”。

有中国网民指出,上世纪60至70年代末,许多人因社会环境从广州及深圳一带偷渡到香港,但如今却有人因疫情从香港偷渡到中国大陆,慨叹“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分析:不能排除偷渡与疫情有较大关系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本台表示,香港疫情严峻,近日在来往香港和中国内地的口岸,大批人排队轮候过关,因此不能否定“部分人偷渡到中国是为了避疫”的説法。他认为,偷渡的问题和疫情有较大关係,估计在短期内不会形成趋势。

刘锐绍:“没人能否定这种説法,而根据现在的迹象也像是(这种説法)。现在(来往)香港和国内的口岸已经是人山人海,许多人因各种需要希望回中国,在此情况下,有些人回不去,而改为偷渡,也是有这样的情况。”

中国卫健委指,截至2月16日数据,全国新增92宗确诊病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有57宗,35宗属本土病例。(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