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要求禁播《愿荣光归香港》 矢板明夫:歌曲越被禁、生命力越顽强

0
1058
2019年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时走红的歌曲《愿荣光归香港》

【2023年06月08日讯】2019年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时走红的歌曲《愿荣光归香港》,近期因曾多次在国际体育赛事上,被主办方当成中国国歌播放,港府律政司5日向高等法院申请禁制令,要求禁止公众在网路等任何平台传播《愿荣光归香港》,对此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直言,这种做法十分愚蠢,「歌曲越被禁止、生命力就会越顽强。」

矢板明夫表示,律政司主张,这首歌涉嫌违反了「港区国安法」,会这么做应该是受到了来自北京的压力。如果律政司的申请被接受、法庭下令禁止这首歌的话,违反者可能被以「藐视法庭罪」起诉,最高可判7年监禁。

矢板明夫指出,香港在近百年来,一直是大中华圈流行文化的领航者,因香港是一座自由的城市,艺术家们可以不受政治上的限制,自由创作。尤其是上个世纪80年代以后,香港的电影、音乐等流行文化进入中国,间接地推动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没想到,才仅仅过去四十年,香港也沦落到流行歌曲面临被禁的地步。

矢板明夫续指,目前网上传播这首歌曲的,大多都是在海外的帐号,譬如在YouTube、Instagram,很多开帐号的人身在英国、美国、台湾、日本等地,这条禁令将非常难以执行。因此当局为了贯彻禁令,结果可能只有一个,那就是「香港下一步全面启动防火墙」。香港人和中国其他地区的居民一样,恐将无法连接上外国的网路。而在境外的自媒体上传播这首歌曲的人,将来进入香港时,可能被逮捕起诉。

矢板明夫认为,不得不说,香港当局的做法十分愚蠢。古往今来的独裁政权,既不喜欢人民说话、又不喜欢人民唱歌。因为他们都作贼心虚,心里都充满了恐惧。但是歌曲越被禁止、生命力就会越顽强。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