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广播处长突提前解约 港台遭清算 监督政府电台或沦官方喉舌

0
909

【2021年02年20日】(明德网记者叶子报导)香港广播处长、香港电台(简称:港台)总编辑梁家荣,周五(2月19日)突然宣布提早半年解约离职,由政务官接任。同日,香港商经局公布了针对港台的“检讨报告”,狠评编辑管理、评估服务表现、人员管理、财务等多方面不足。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主席赵善恩则回应:“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并指一场反修例风波后,唯一变相下台的官员,竟然是广播处长,“实在相当讽刺”。

港台作为香港唯一一家公营广播机构,过去制作的报道和节目一直在监督政府,在海内外获奖无数,也因此成为港府及亲北京议员的“眼中钉”,2019年反修例以来,港台一直处于被政府整顿的风口浪尖,其言论空间日渐萎缩。

港府周五突然发布公告,广播处长、香港电台总编辑梁家荣离任,由民政事务局副秘书长李百全接替。公告称,政府与梁家荣的聘任合约原于本年8月届满,强调是“经双方同意后提前解约”。

梁家荣在发给香港电台同事告别电邮中,则留下了这样一段话:“骊驹在门。同舟相随五载半,激流荡;相濡相忘,铭感五内。宠辱无惊,去留无意。也无风雨也无晴。”

到底梁家荣是如官方所言,“经双方同意提前解约”还是另有内情不得而知。不过,这个以监督政府闻名的公共广播机构,一直被港府及亲共的立法会议员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早就欲拔除之而后快,尤其是在2019年的反送中运动期间,香港电台更被亲北京的立法会议员及当地的红色传媒质疑港台是在“拿政府的钱反政府”,港府更是于去年以收到投诉为由,成立专责小组进驻港台,称要“检讨港台的管治及管理”。

就在梁家荣离任的消息公布后不久,港府就发布针对港台的《管治及管理检讨报告》,力数港台“多宗罪”,批评港台编辑管理制度“缺失”,包括指港台“问责意识薄弱”,没有对各级编辑人员的权责进行清晰划分,编辑决定主要由个人判断作出,总编辑及高层管理人员角色被动,作为总编辑的广播处长及高层管理人员“角色被动”,并且一直未按《香港电台约章》规定,就编辑方针、节目标准及质素,主动向顾问委员会徵求意见。

报告发布后,亲共立法会议员也应声附和,称检讨报告反映出港台不少节目制作都由前线人员自把自为,并批梁家荣“有名无实”,在任期间完全失职失责,没有尽作为港台总编辑的职责。此举不得不令人怀疑,港台是否最终会沦为官方喉舌。

对此,赵善恩对公告进行抨击,她批评港台编辑自主已荡然无存,当局以高压行政手段“解决讲真话的人”,“今日港台发生的事,实在是香港的写照”。

赵善恩还表示,港台节目得奖无数、公信力有目共睹,报告却对此隻字不提。她认为这次是由“外行人”设小组检讨港台,他们并不了解传媒运作;赵善恩还强调,港台一向由编辑审稿把关,如果必须层层上报,会花费大量人力物力,不符合效率且不切实际。

对于报告指港台“CAT II(第二类服务提供者)”共有76个工种,形容工种泛滥,赵善恩则反驳是“倒果为因”,指港台员工多年被冻结升迁及招聘,人手一直不足。近年港台大幅度增加电台及电视服务,但一直没有增加职位,赵善恩斥责“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责任谁属?”她强调员工将团结一致,继续做应该做的事。

对于梁家荣提早解约、由政务官李百全接任广播处长,赵善恩表示,工会认为港台需要的不是官僚,而是与时并进的精神,“如果由传媒专业人士任处长,会比较理解传媒运作、实际问题,更知道专业标准何在,而政务官要做到这点有相当难度”,对此工会将继续观望。

对于梁家荣过去5年担任广播处处长的表现,赵善恩梁家荣在专业背景下有尝试过努力,但希望他能有更多的承担,以及表现上对员工的尽责。且指,无论谁任处长都应该以“保持真实”为致力达成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