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8号风球下进行 嘉宾阵容逊新加坡「金融科技节」

0
688
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

【2022年11月02日讯】受港府高度重视的「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周三(2日)在8号风球之下如期举行,特首李家超形容是「香港复常」的峰会,强调香港最坏时刻已经过去,指香港拥有连接世界及大陆的独特优势,必定能再创高峰。外界关注今次峰会有至少5名金融巨头缺席,而会上增设中国重磅财金官员的预录访谈。同一时间,在新加坡亦正举办「金融科技节」,其规模比香港更大、演讲人数更多。

香港金管局举办的「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周三(2日)上午9时于中环四季酒店四季大礼堂召开,逾200名金融机构负责人出席,包括摩根士丹利、瑞银、高盛、滙控、渣打的董事长或行政总裁,以及中国银行行长等,分别被安排在3场专题讨论中发言。

李家超:香港已过最坏时刻 重返回复正常的舞台

香港特首李家超出席峰会并致辞,介绍香港优势,包括香港成为仲裁及航运中心、稳建金融系统、与其他亚洲地区飞行距离短等,亦介绍《施政报告》措施及北部都会区发展等。他称今次峰会为「香港重返舞台峰会」,形容香港踏上回复正常的舞台,为与世界通商贸易,重返「最熟悉的舞台中央」。他又表示,香港已恢复秩序,经历最差的时刻。

李家超说:香港总会反弹过来,较任何时候都好,我们对香港的韧性充满信心,我们预计会有反弹,因为我们将逐步放松防疫限制。我可以告诉你,最差的时候已过,机会与时机在香港,现在是你们期待已久的时候。

李家超又强调,香港的优势在于「一国两制」,引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制度会长期坚持,又称香港「是全球唯一有地方环球以及中国优势汇聚在同一城市,这个独特的汇聚令香港成为内地与世界不可取替的角色。」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呼吁国际投资者 「不要过份解读中国」

金融峰会首个议题为「内地政策环节—中国金融监管机构的观点(预录访谈)」,获中国重磅财金官员力撑,会上播放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肖远企,以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访谈的预录片段。

其中,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外界看了太多国际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对中国了解并不透彻并且短视,他认为国际投资者要更小心解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大」的报告,尝试了解中国发生甚么事,以及中国政府的实际意图。

方星海说:我日常工作中接触不少国际投资者,恐怕部分人看得太多国际传媒,他们所写有关中国的报道,很多传媒报道都不是真正了解中国,他们专注的时间很短,我会建议投资者亲自了解中国的实况,别看太多这些国际传媒报道,亦不要和香港、中国对赌。

方星海表示,开放资本市场对中国有利,中国市场亦需要高质素机构的参与,他认为中国仍未有足够的高质素机构,包括证券商、经纪商及基金经理,期望可吸引到高质素的企业参与。

200名金融机构负责人出席 5名金融巨头缺席

香港金管局介绍,与会金融机构涵盖银行、证券、资产管理、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对冲基金和保险等各个金融界别,逾200名金融机构负责人出席,汇聚100多家全球重要金融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当中超过30家机构由董事长或行政总裁代表。

但多名原先答应出席的国际金融巨头,先后因确诊、行程变动及家庭原因而缺席,包括花旗行政总裁范洁恩(Jane Fraser)、黑石总裁格雷(Jonathan Gray)、巴克莱行政总裁文卡塔克里斯南(C.S. Venkatakrishnan)、资本集团﹙Capital Group﹚CEO阿穆尔(Timothy Armour),以及东方汇理(Amundi)行政总裁Valérie Baudson。

李家超表示,不能出席峰会的人仅属少数,根据政府统计,参加峰会的人数逾200名,符合预期。

新加坡同期举办「金融科技节」 规模比香港更大、演讲人数更多

同一时间,与香港「撞期」的新加坡「金融科技节」周三(2日)至周五(4日)举行,是3年来首次回归实体,主题为「在波动和变化中建立弹性的商业模式」,演讲主题涵盖加密货币发展、区块链、Web 3.0、「环境、社会和管治」(ESG)等。

相比之下,新加坡「金融科技节」的规模比香港更大,出席演讲人数众多,并涵盖多个专业范畴。而根据新加坡金管局介绍,当地「金融科技节」有850多名专家演讲,长达超过250小时,有来自110多个国家涉2,000个组织参与,展厅有450家参展商和25个国际展馆。名单上显示,多位企业高管、政坛名人都会出席,主讲者包括纽约金融服务部主管Adrienne A. Harris、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前主席Sheila Bair等等。

而除了金融机构负责人,亦包括不同专业金融领域,如币安(Binance)创办人赵长鹏、币圈精神领袖「V神」兼以太坊创办人都会作演讲;而腾讯副总裁林海峰、蚂蚁集团国际事业群总裁赵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与资本市场部副主任何东亦会演讲。

新加坡当局网站亦详列「金融科技节」的合作夥伴,不过香港的金管局网站上就未见提及,只见金融峰会的行程表。据网站(Our community)介绍,新加坡「金融科技节」的合作夥伴有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印度总理莫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Kristalina Georgieva、蚂蚁集团执行长井贤栋、Visa CEO、Master CEO、微软创办人Bill Gates、渣打行政总裁温拓思、滙控行政总裁祈耀年、花旗集团CEO范洁恩等。

港府未公布陈茂波核酸检测结果

外访染疫后康复回港的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周二(1日)返港,当局未有公布陈茂波的核酸检测结果,并将他列为「康复」个案。陈茂波周三出席「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并上台致辞,陈茂波步行上台及演讲时没有佩戴口罩。

陈茂波上周出访沙特阿拉伯时确诊新冠肺炎,声言已一连两日快测呈阴性。香港特首李家超曾指出,陈茂波入境后需要进行核酸检测,若结果为阳性,需要自我隔离。

但当晚财政司长办公室未有公布陈茂波在机场接受核酸检测的结果是阳性还是阴性,仅表示卫生防护中心审视及评估后,评定属「康复」个案,不具传染性,所以毋须隔离,会继续出席峰会,但不会参与宴会活动。至周三(2日)《明报》报道,李家超入场前有使用安心出行,但未见陈茂波入场时使用。

(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