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禁六四游行 违者最重判5年

0
783
香港立法会27日三读通过修改选举制度的条例草案,被批民主倒退。(图:脸书)

【2021年05月28日讯】今年是北京天安门“六四事件”卅二周年,“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计划分别于卅日和六月四日举行大游行及“维多利亚公园”(维园)烛光晚会,使香港市民“毋忘六四”,但香港警方廿七日以武汉肺炎疫情为由驳回申请,禁止公众集会与反对公众游行。香港政府保安局长李家超强调,由于这两个活动均未经批准,因此“违法”参加、宣传和公告者,最高可处五年徒刑。支联会则提出上诉。

港警以疫情为理由 反对游行

根据港警通知,基于“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聚)规例”,反对前述游行,并禁止维园晚会。支联会则表示,悼念六四是港人过去卅一年的“集体回忆”,将依“公安条例”向“公众集会及游行上诉委员会”提出上诉,让市民能够合法、安全地悼念六四。支联会秘书蔡耀昌十六日曾敦促警方尊重港人示威游行的权利,支联会亦呼吁市民用自己的方式悼念六四民运。

针对示威者若呼喊“结束一党专政”是否违反“港区国安法”,李家超重申,他不评论个案。但该法规定,任何人组织、策画、实施,用非法手段破坏、推翻中国宪法下确立的根本制度,皆属“颠覆国家政权罪”。

另一方面,香港立法会廿七日以四十票赞成、两票反对,三读通过特首与立法会选举制度的修正案。修法除新增由保安局下的警务处“国家安全处”协助审查参选人资格,更禁止在选举期间鼓吹投“空白票”。立法会议员虽增至九十席,但直选席次却从卅五席锐减到廿席。特首选委会成员虽增至一五○○席,却新增由港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港区中共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等人士组成。

对此,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声明,欢迎立法会通过本案,在“一国两制”下确保“爱国者治港”。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也声称,这是“依法治港、拨乱反正”又一重大制度成果。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宣称,如此“完善选制”,有助建立“回归理性”的议会。

民主派失望 “在夹缝中生存”

香港民主派政党“民主党”主席罗健熙则失望地说,九月党员大会时,将决定该党未来还会不会继续参选。但民主党仍会“在夹缝中生存”,用自己的方法发声。(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