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北京忧“四方安全对话”壮大 频问南韩会不会加入

0
1035
03月12日,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印度總理莫迪、澳洲總理莫里森舉行“四方安全對話”首次領袖峰會

【2021年04月24日讯】美国、日本、澳洲和印度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自川普时代恢复运作,并在拜登接掌白宫后持续完善,被视为对抗中国的“印太版北约”。香港《南华早报》24日引述外交消息来源披露,中国忧心该组织持续壮大,频频测试南韩是否会加入,但韩方一直维持「战略模糊」的立场。

外交人士指出,北京官员已多次询问首尔当局,南韩是否有意愿加入Quad,显示北京愈来愈担心这个安全机制的茁壮,会遏制中国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南韩政府一直坚称,并未受邀加入Quad,但日本《读卖新闻》先前报导,美国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月初与南韩总统府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徐薰对话时,曾要求南韩加入Quad,但徐薰当时婉拒。

尽管如此,观察家并未排除南韩放弃“战略模糊”、转而投向Quad的可能性。中国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副教授千勇表示,美国一直劝诱南韩加入,在东北亚创造美、日、韩3国组成的“小北约”,而这势必会对中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山东大学国际政治与经济系韩国问题专家毕颖达也说,东亚“反中”联盟的成形,会使中国备感压力,并提升军事冲突风险。

毕颖达表示,若情况演变至此,“北京将在朝鲜半岛问题上更靠拢俄罗斯,并与北韩结盟。当那天到来,双方阵营容易爆发冲突,也就是进入冷战。在历史上,这通常也是一场战争的开端。”

北京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时殷弘认为,Quad为美国及其盟友在未来压制中国提供一个理想的多边架构;由于东南亚国家普遍对涉入美中对立局面深深警惕,Quad的主要扩展方向会是把英国及其他北约成员国拉入。

北京清华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唐晓阳则说,Quad可能会从太平洋到印度洋建立一个地缘政治包围网,“五眼情报联盟的英、加拿大和纽西兰,可能会有兴趣加入”,这也是北京忧心之处。(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