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国安法》令新闻工作环境变糟 调查:驻港记者近半准备离开

0
1000
香港外国记者会(FCC)

【2021年11月5日讯】香港的新闻自由在“港区国安法”下不断衰退,“香港外国记者会”(FCC)针对香港本地和外国记者的最新调查显示,超过8成受访者认为香港新闻工作环境“变得更糟”,且有4成6表明准备离开香港。

港媒报导,FCC在8月底至10月底间,针对70名驻港外国媒体记者,以及29名本地媒体记者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工作环境是否改变一题,有83.8%认为“变得更糟”,15.2%认为“没有改变”,1%认为“变好”。

在个人安全部分,许多受访者都对潜在的网路或实体监控感到忧心,有46%受访者表示,随著香港新闻自由度下降,他们正在考虑或已经有计画要离开香港。对于港府建议立法禁止假消息,亦有75.8%表示“十分担心”,15.1%表示“有点担心”,6.1%表示“不知情”,3%表示“不担心”。

对于报导工作是否有某种程度的自我审查,或在报导中规避可能被视为“敏感”的议题,39.8%表示“有一点”,16.3%表示“相当多”,43.9%的受访者表示“完全没有”。另外,消息来源的引用意愿也急剧下降,86%受访者表示,他们的消息来源不太愿意被引用或讨论敏感话题,即使是相对中立的话题,人们也担心被视为“政治性”,从而加剧採访难度。

《德国之声》进一步指出,“台湾外籍记者联谊会”(TFCC)表示,“港区国安法”去年6月底通过以来,该协会陆续收到在香港的外媒记者询问如何前往台湾。根据我国外交部去年12月底统计,2020年全年新增18家外国媒体驻台,总数达71家;并增加34位外媒记者驻台,总数达124人。(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