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成群缅怀英女王 学者:是吊唁女王 也是抗议北京

0
1253
港人成群结队缅怀英女王

【2022年9月18日讯】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去世后,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外开放民众以鲜花和卡片向女王致意,连日来人潮绵延不绝。香港学者和前政治人物认为,除了哀悼女王外,有些人也借此机会表达对香港现状的不满。

《德国之声》、《美联社》17日报导,在英女王逝世后,每天都有数百名香港民众在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外排队数小时,只为了献上吊唁的鲜花和手写信,这样的集体悲痛也许是港人有史以来最强烈的一次,更是民众对北京接管香港后,日益加深对港控制的一种异议展现,港人显然怀念起英国治理下的“黄金时代”。

据了解,女王在香港被昵称为“事头婆”,亦即“老板娘”的粤语说法。排队2小时的民众CK Li表示,“事头婆是对她的尊称,她给人一种亲切的感觉,而非高高在上的老板娘。”另一位80岁民众Eddie Wong表示,“香港人非常爱戴女王,在她统治时,我们享有民主和自由。为此我们非常感激,我想向在天堂的‘事头婆’告别。”

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荣誉教授卜约翰(John Burns)指出,“有些人向女王致敬并非为了怀旧,而是一种抗议形式,因为现在异议(在香港)受到压制。”前民主党主席、前立法会议员刘慧卿也说,鉴于目前香港的政治局势和防范新冠疫情方面的争议,香港人情绪高涨,“有一些人是真正怀旧,对女王有思念之情,但也有人对香港现状不满,不排除利用这个场合来表达不满。”

不过,并非所有港人都对英国的统治有感情。民众Leslie Chan就表示,他不打算向女王表示敬意,“当英国与中国讨论香港未来时,香港人被隔绝在这场讨论之外。”另有人对于英国政府仅发放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给港人感到不满,因为这种护照不代表正式的英国公民身份,无法保证港人在英国的生活权利。(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