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与领事馆代表会面等同勾结?美驻港澳总领馆斥:荒谬指控

0
1003
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

【2020年08月07日讯】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今日(7日)发表声明,表达对《港区国安法》寒蝉效应的关注。声明指,自北京在港强推国安法以来,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深切忧虑这项定义不清、措辞含糊的法律,对香港公民社会、传媒,以及港人集会、言论和表达自由的影响。

声明特别提到,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的代表为了促进当地人对美国的理解,会和所有人会面,包括建制派人士、反对派人士及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声明称,这些会议既非秘密或神秘的,被指控为「勾结」感到荒谬,因此更强调了一个事实,就是《港区国安法》和安全无关,而是旨在让民主倡导者噤声,并威胁以最平常方式实践言论自由的人。

声明重申,美国对香港的政策数十年来始终如一,支持「一国两制」框架及北京向香港承诺的高度自治,呼吁北京尊重其在《中英联合声明》中,对港人和国际社会的承诺。

美国驻港澳总领事史墨客日前和公民党主席梁家杰及党魁杨岳桥会面,有亲中团体报案,指公民党勾结外国势力,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要求警方彻查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