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首宗旁听师煽动案两被告罪成 赵美英获准保释上诉

0
1201
YouTube 频道「牧师和你颠」彭满圆(59岁)及另一名六旬「旁听师」赵美英(68岁),成为首宗「旁听师」煽动案罪成的被告。(图:自由亚洲)

【2022年10月27日讯】YouTube 频道「牧师和你颠」彭满圆(59岁)及另一名六旬「旁听师」赵美英(68岁),被指在2022年1月旁听邹幸彤六四集结案裁决及求情期间,作拍手等滋扰行为,被控「发表煽动文字」等罪;彭另因其网上言论而被加控一项或多项具煽动意图行为的作为罪。案件早前审结,负责审讯的《国安法》指定法官、裁判官郑念慈周四(27日)裁定两人罪成。两人分别被判囚12个月及3个月,次被告提出保释上诉并获法官批准。

郑念慈在裁决时指,首被告彭满圆在片段中多次批评法庭,引起人对司法的憎恨及藐视,并非一时失言,以其背景及学历,可以经渠道投诉法官,故其作为肯定是眨低及诋毁法官并具煽动意图。至于两人在法庭上拍掌及当时言论,包括首被告称「良知呀!你跌咗呀,阁下!」及次被告称「包青天嚟审」,亦明显指裁判官判决不公,引起人对司法的憎恨及藐视,肯定具煽动意图,亦必然知道其行为具煽动意图。郑官周四(27日)下午作出判刑,指要判处阻吓性刑罚,两人分别被判囚12个月及3个月,次被告提出保释上诉并获法官批准。

第一被告彭满圆自今年4月因案件被捕后,一直被还押至今,期间多次在没有律师代表下,向法庭申请保释及处理聆讯。他跟另一被告赵美英在开庭前未见特别凝重,有旁听人士就跟彭挥手打招呼,他就举手回应;而赵美英就特意穿上没有鞋带的凉鞋上庭,似为万一罪成被判囚做准备。据知在判决前夕,她周三(26日)如常前往法庭听审,在西九龙法院同一楼层旁听支联会拒交资料案。

第一被告两项控罪同样罪成

裁判官郑念慈在判词中,分析第一被告涉及有关控罪的多条呈堂影片,认为被告在首两条影片中的言论虽是批评法庭,但程度未必至于引起对香港司法的藐视和憎恨,内容不能肯定具有煽动意图。

不过,针对另外的影片,包括批评高院法官拒让戴某种颜色口罩人士入庭旁听,郑官指被告在影片中内容意图贬低法官,引起对香港司法的藐视及憎恨,并非矫正法官不足之处,肯定相关影片内容具有煽动意图,被告制作、上载和广播影片时,也具有煽动意图。

至于被告在法庭上拍掌事件,郑念慈指被告批判当时案中裁判官对法庭内拍掌的人加以威吓,等同指控裁判官以不恰当方式处理拍掌问题,内容偏颇,明显诋毁裁判官的决定,而被告承认曾说出「良知呀!你跌咗呀,阁下」,肯定唯一及合理推论,是被告在具煽动意图下,说出具煽动意图的说话或文字,故两项控罪同样罪成。

针对第二被告的裁决,郑官认为第二被告曾说出「我都有拍手」、「包青天嚟审」及「有尊严呀,乱咁判」等言论,内容包含裁判官不依法律、乱判案件、行为过份和司法不公的意思,必定是引起对香港司法的憎恨及藐视,亦具有煽动意图,被告当时是有意图说出具煽动意图的说话,控罪同样成立。

郑念慈之后批准首被告申请休庭1小时以整理求情内容,并取消第二被告担保把她即时还押。休庭前旁听人生向两人挥手示意表达支持,彭一直握拳举单手回应。

被告彭满圆亲自陈情:历史将宣判我无罪

彭满圆之后亲自陈情,指虽被裁定罪成,表面上是控方得胜,但从守护良知及捍卫人权法治的角度来看,又反问「到底是谁煽动了谁?谁才是真正的煽动者?」强调「历史将宣判我无罪」。他又引述《圣经》及哈维尔著作《无权势者的力量》内容,称自己坦承曾拍掌及指正法官是「战胜恐惧的自由」。

彭强调,无论面对多长刑期都会欣然接受,并将继续承担「监狱牧师」的使命,最后称:「五光十色,食粒朱古力;五光十色,香港人披荆斩棘;五光十色,爱是永不止息。」

被告赵美英的大状 盼法庭以缓刑方式处理

赵美英的大状求情时,就提出多个因素供法庭作量刑考虑,包括案发时社会气氛非正值高涨,被告只是口头说出煽动字句,没以文字发表,其影响力不大,历时亦不长,加上被告没有预谋,说话内容亦不涉及武力等,并补充案件源于邹幸彤煽惑六四集会一案,被告等上一辈对六四有强烈看法,明白法庭非表达政治地方,但希望法官接受被告只是一时冲动表达情绪,考虑以缓刑方式处理。

第二被告代表律师提保释上诉申请 获官接纳

律师求情期间,被关进犯人栏的赵美英神情轻松,一度向旁听席方向举双手做出大心形动作。郑官听毕求情后,在下午3时判刑,指第一被告的影片不断攻击法官,严重损害法治,又指他的YouTube影片浏览量众多,或会令人误信,须判阻吓性刑罚,以10个月为量刑起点,没有减刑因素;两名被告的另一控罪,案发时法庭正审理一宗公众关注案件,考虑被告是公开发言,亦须判以阻吓性刑罚,判两人监禁3个月,而第一被告当中两个月刑期分期执行,即共判囚12个月。

第二被告的代表律师随即提出保释上诉申请,获裁判官接纳,保释金额由原来2万元提高至5万元,而其他条件维持不变。

被告彭满圆(59岁)被控于2022年1月4日,在西九龙法院大楼第 3 庭发表煽动文字。他另被控作出一项或多项具煽动意图的作为,指他于2020年11月17日至2022年2月16日,在香港制作、上载及广播 YouTube 影片,并维持 YouTube 频道:具意图引起对香港司法的憎恨、藐视或激起对其离叛,引起香港居民间的不满或离叛,怂使他人不守法或不服从合法命令。彭满圆及赵美英(68岁),则同被控一项「发表煽动文字」罪,指他们于 2022年1月4日在西九龙法院大楼第 3 庭,发表煽动文字。

案件编号:WKCC928/2022

(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