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特首确诊 习颤抖着等待?

0
900
香港特首李家超(右)传出确诊武汉肺炎,而他日前在APEC会议期间曾多次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在未戴口罩下交谈,令习的健康状况备受关注。 (美联社)

APEC多次近距离接触

【2022年11月22日讯】香港特首李家超廿日确诊武汉肺炎,因他近日曾在泰国曼谷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近距离接触,外界聚焦习的状况。与此同时,中国境内疫情上升趋势延续,北京已接连两天出现死亡案例,广东省广州市、河北省石家庄市等各地大都会也都恢复实施严厉防疫措施。

北京连2天有死亡案例

港府表示,李家超自曼谷APEC会议返港后,在机场筛检发现确诊,正按照规定接受隔离,期间采居家办公。值得注意的是,李在曼谷期间曾和习近平有过多次接触,包括并坐交谈、挽臂同行,且都未配戴口罩。港府强调,李当时的快速抗原测试结果均呈阴性;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评估,若快筛阴性,即使确诊且具传染力,病毒量会较低。

据报导,习近平结束APEC及廿国集团(G20)会议后就未露面,但古巴总统狄亚士—卡奈预计廿四日起访中,习的身体状况势必受到关注。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境内廿日新增二万六八二四例本土病例(含确诊及无症状感染),已连续多日单日新增本土病例破二万例,其中以广东的九八四例确诊、八一○一例无症状最多,北京也有一五四例确诊、八○八例无症状,半数集中在朝阳区,并且继前一天后,再增两名高龄长者死亡病例。

中国官方虽颁布廿条防疫优化措施,但各地疫情延烧,防疫乱象有增无减。北京当局即提出「区自为战」的新说法,挨批玩文字游戏,不宣布封城,改用口头方式传达封锁指令。

据透露当地实际上已禁止餐厅内用、泰半学生停止实体课程,朝阳区各办公大楼也要求持廿四小时内筛检阴性才能进入,相关指示皆未留书面纪录。

北京当局廿一日又强调,当地疫情呈快速上升趋势,将进一步「降低社会流动」,翌日起对所有进返京城的人员实施「三天三检」,没出现阴性结果就不能外出。

广州继海珠区后,白云区将从廿一日至廿五日实施「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地铁、公车全面停驶,并严格限制人员流动,非必要不得外出。有民众提前得知消息,漏夜带着家当翻过社区栏杆逃难;也有不满封锁的民众与防疫人员大打出手,甚至还出现多名防疫人员围殴一人的状况。天河区和黄埔区亦先后公告,廿一日起暂停内用,酒吧、KTV、网咖等娱乐场所和图书馆、博物馆等半密闭场所暂停营业。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