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越野夺命赛仍存几大疑点 “超马一哥”梁晶遗体细节曝光 令人泪下

0
1788

【2021年05月25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甘肃省白银市黄河石林景区举办的百公里越野马拉松在遭遇恶劣天气后,演变成一场灾难。172名跑手中有21人死亡,堪称中国马拉松史上最严重事故。今天外媒披露遇难者之一、有“中国超马一哥”之称的31岁跑手梁晶遗体细节,其惨状令人泪下。

梁晶是中国“超马”纪录保持者。在事发翌日,即5月23日,救援队于荒山一户居民家中发现了他,不过当时梁晶已无生命体征。

据《香港经济日报》5月25日报道,合肥市马拉松运动协会会长魏普龙是梁晶夫妇二人的教练,在梁晶确认死亡后,他即与梁妻一起飞赴白银市景泰县,往殡仪馆见梁晶最后一面。

魏普龙描述,“梁晶穿着每次比赛都穿的浅灰色探路者防风衣,下半身是短裤”。他哽咽着说,看到梁晶双膝皮开肉裂,“都已经磨烂了”,估计是失温后人跌跌撞撞受伤所致。

魏普龙表示,专业选手一旦在赛中遭到失温,如果没有救护的情况下,即使穿了防风衣也最多只能坚持一二十分钟,“再往后人的血管都会被冻住,生命难以维持”。

他质疑梁晶生前大概率遭遇失温,但多次询问事发时当地温度,迄今并未得到官方回应。

另外,梁晶所属飞越队教练魏彪表示,梁晶参加过800里流沙极限赛,期间“有一天晚上是-10℃左右,梁晶都是抱着睡袋睡在外面的”。

他相信梁晶对恶劣天气条件的抵抗能力,“很多场比赛,气温0℃甚至以下,梁晶也穿过短裤,上身穿个单冲(冲锋衣)。他能够通过运动能力、毅力、对胜利的渴望克服这些困难。所以,我们确实不知道当天比赛的天气到底恶劣到什么程度。”

除梁晶之外,据知情人士透露,还有黄印斌、曹朋飞等中国国内跑圈精英在这场赛事中罹难。

这21名跑手最终死因究竟为何,是官方至今没有厘清的一大疑问。

当地政府在官方通报指,比赛中途遭遇了极端天气,高海拔赛段20公里至31公里处局部地区出现冰雹、冻雨、大风灾害性天气,气温骤降。

此前有疑似参赛者“流落南方”在微博发文,讲述惨剧发生前后详情指,在第二检查点(CP2)至第三检查点(CP3)之间赛段遭遇7、8级逆风,风挟着雨点打到脸上,像密集的子弹一样,他全身湿透,风吹得站不稳,也冷的越发受不了,10根手指很快就都失去感觉,把手指放嘴里含很久,也没有感觉,同时觉得舌头也冰凉了,有选手掏出保温毯想裹在身上,毯子瞬间就被被大风撕碎了。

这位选手即时作出生死攸关的决定,果断退赛,转头返回山下。他在下山的时候已经出现了失温症状。

另一位与他熟识的女性跑手在快到山顶的地方也遭遇失温问题,“她告诉我,她失温了,坐下来,后来是被另外一位女选手叫醒的,之后她发现她的腿摔破了流血,但她完全不记得腿是怎么摔破的”,这说明她曾失去了意识。

还有幸存选手说,为了保命,自己当时不停咬舌头、咬嘴唇来保持清醒,“想着一定要见到我的家人”。

赛事组织者是否未做充分准备,以及救援是否足够,是这一惨案的另外两大疑问。

网易相关报道指,白银市景泰县气象局为赛事提供的气象专报中没有冷空气过境的信息。

但甘肃省气象局却在赛事前一天的天气预报中说:“21日-22日甘肃省有一次大风沙尘、降温降水天气过程…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冰雹、雷电、阵性大风等不利影响。”

而且北京晚报引述当地村民称,村里微信群有发过大风蓝色预警。

白银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则表示21日就成功预报预警了这次大风天气,并通过了手机短信通知了马拉松主办方。

主办方并未将冲锋衣列入强制装备,而是作为建议装备列出。而且第三检查点不提供任何补给,连可补充的食水都没有。这正是“流落南方”自述撑不下去的地段。

据陆媒消息,目前仍有8名伤者留医,其中1人危殆。

另外,当地一名牧羊人协助救了6名参赛者,将他们带回窑洞生火取暖,逃过一劫。

就在5月23日晚间,即21人遇难的消息传出,全国一片哀声之际,白银市电视台突然重播22日早上的越野赛开幕式,镜头内参赛选手跃跃欲试,当地官员发表讲话,看起来一片喜庆。这被当地网友拍摄下来并传到网上后,引发争议。电视台随后辩解称,重播画面是前一天自动设置的,事故发生后电视台几乎所有人都前往现场,忘记取消设置。

目前正逢中共当局将维稳视为第一要务的敏感时间段,甘肃爆发如此严重的事故后,官媒,甚至中共中纪委都火速发声,要求严查。外界担忧的是,当局仓促揪出某些小卒来平息民愤,却不能真正解决事故背后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