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君专栏】怎么和丈夫和谐相处

0
1395

文:高君

今天是元宵佳节,想谈一个关于家庭的话题。看来网友中很多人对基督教的夫妻关系很认可。那么我就结合一下我自己的经历谈谈基督教里到底是怎么讲夫妻关系的。

上帝造了亚当夏娃后让他们在伊甸园享福,吩咐所有果子都可以吃,唯独不能吃智慧果。可是夏娃不听神的旨意,接受撒旦诱惑偷吃禁果,还让亚当吃,导致二人同时被逐出伊甸园。上帝说,因为夏娃的错,她要忍受生产等各种苦,还有服从她的丈夫。

今天是元宵节,本应该是家庭团圆的日子。我先生去年离世,我要头一次自己带孩子过了,但我心里很坦然。我想以自己的经历印证一下那段是有道理的。其实各个宗教和大法都是这样讲的,女人应该温柔顺从自己的丈夫。

去年我在救助先生的过程中,我的坚韧得到很多朋友的认可,他们说:“有妻如此,人生足矣。”之后时不时就会听到有女生朋友跟我抱怨,在家与先生进行绵延不绝的内战,即使只是口水战的方式,也是劳心伤神,其中不乏基督徒,她们问我怎么和丈夫和谐相处的,是不是他对我非常好。

我说,其实家里的事都是一地鸡毛,吹口气儿就都没了,根本不用争。你们觉得很严重,是因为两人距离太近,一切都被放大了。我告诉她们一些解决办法,她们听得哈哈大笑,同时也佩服这是一种大忍才能有的智慧。与其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翻江倒海,何不退一步海阔天空,让做女人的我们成为家庭的润滑剂,让家成为自己享受安宁的地方呢?

一个巴掌拍不响。即使是先生先发脾气,能打起来一定是女方应战了。作为女人,何必好斗,打仗这种事留给男人去吧。说他们怎么不是,蛮不讲理,其实都是在给自己错误的参战找理由。

其次,要把对丈夫要求的底线放低。“通情达理”应该是对自己的要求,如果能遇到通情达理的伴侣那要感谢神的恩典。如果感觉不公时,想想当初夏娃不听耶和华的话偷吃禁果,还让亚当吃,她讲道理了吗?现在遇到的不讲道理的对待是赎自己的罪。

家是用情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即使是爱因斯坦也不可能在家里天天讲理。因此,明理应该是对自己的要求而不是对对方的要求。自己的理性和平静能成为对方的镇静剂。

但是神一定是公平的,也赐予女人另一种强大的武器,就是温柔。因为夏娃的罪,耶和华要妻子从此服从丈夫。那么妻子温柔是天经地义。可反过来,温柔也是妻子保护自己最好的办法。

丈夫发起战争,如果女方抓起男人的武器——强硬,来应战,吃亏的定是身体柔软的自己。当男人面红耳赤,歇斯底里地狂吼时,妻子一定不要热血充头。要知道,他们失去理智时,就跟大孩子一样,哄一下就好了。太太可以嘿嘿一乐,抱着他的脖子在他脸上亲一下,说:“先生~~你真可爱!”他立刻就会泄气的。

相反,如果也歇斯底里骂回去,那么妻子眼中看到的丈夫面红耳赤的样子其实是自己的镜子,哪个男人喜欢那样狰狞的一个女人啊。

我先生在离家去医院时对我说:“你是这世上对我最好的人。回来一定和你好好生活。”他离世前的一个清晨,我看到他从窗户进了我的卧室,围着床走,我感到他走路带来的风,我一下从床上坐起来,就看不到了。虽然他离开了,但我没有哭,因为我对这段婚姻毫无遗憾,他最后的话是对我的评语,我做到了自己能做的最好。

反之,去年我公公也去世了,婆婆哭得很厉害,她后悔自己家里事做的少了,管公公管得多了。她受国内的教育过去不肯信神,以前从不觉得女人在男人面前逞强有什么不对,人走了才觉得愧疚。到现在都难过。

平日里看似我总是在下風,可是我却得到内心的安宁,丈夫离开也可以平静乐观的生活。这就是尊从神的教诲实践带来的快乐。

我告诉那些问我问题的朋友们:“你们现在盯着的都是对方的不好,你们却不知道他能活着和你在一起已经是你的福了。人生无常,说不定谁就突然离开了,那时你又会纠结他平时被你无视的那些好了,会伤心的。即使那时你还能看到他回来都触碰不到他了,更谈不上打起来。有完整家庭的人,都应该好好珍惜身边人。他对你好要感激,他对你不好是帮助你还清罪,更要感激。”

对伊甸园这段颇有感触,所以多说几句。祝大家元宵节快乐、家庭和睦美满!

 

Cindy Li 壬寅年正月十五写于多伦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