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干旱令长江水位大降 重庆600历史的佛像重见天日

0
1121
长江水位大降令重庆600历史的佛像重见天日。(路透)

【2022年8月23日讯】中国华中陷入严重旱情,长江武汉关水位跌至16.99公尺,刷新武汉自1865年有水文观测纪录以来8月最低水位纪录,今年高温也是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强,长江水位大降令重庆600历史的石刻佛像重见天日。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重庆长江水位持续下降,江心洲一处名叫佛爷梁的长型岛礁露出,三尊600历史的佛像重见天日,考古人员登岛视察佛爷梁摩崖造像,初步确定打造年代为明清。

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牛英彬对媒体表示,他们上岛勘察后,发现摩崖石刻造像位于佛爷梁岛礁最高处,三龛造像中,中央造像最大,有一僧人像结跏趺坐于仰莲座上,著双领下垂式袈裟,双手结禅定印置于腿上;另两个圆拱形小龛分居左右两侧,龛内均内造一像端坐于台座上。

牛英彬表示,过去,大量的摩崖造像多在山体崖壁上,或山坡独立石块上开凿,此次在长江岛礁上开凿的造像并不多见。这组摩崖造像因何而建呢?牛英彬认为,考虑到佛爷梁一带暗礁、漩涡众多,曾经船难频发,因此人们雕凿地藏,或许是为保佑过往行船往来平安,也可能是古人具有指引航向、标记地点的功用。

在长期高温干旱的情况下,重庆34个县多达66条河流干涸,预估这种情况恐再持续至少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