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症分3型 三种中药材可降胆固醇

0
4421
枸杞子、决明子、山楂都具有调整血脂的功能(示意图)

【2022年11月2日】50岁的林先生,三餐进食时间不固定,偶尔会陪孩子们吃宵夜;饮食习惯不正常,又伤身体(胆固醇、三酸甘油酯数值过高),台湾易明中医诊所院长杨斯宇指出,中医观点,高血脂是“肝、脾、肾”三个脏腑气血失衡的结果,可以从每阶段表现出的不同证型给予治疗,也可以在疾病尚未发生时,给予预防。中药如枸杞子、决明子、山楂都具有调整血脂的功能。

杨斯宇在在脸书粉专“易明中医诊所”指出,胆固醇过高或是三酸甘油脂过高,都属于血脂异常;一部分原因与体质有关,另一部分与生活作息、饮食习惯相关。古代中医遇到此类疾病,将它归类在“膏脂代谢失常”,进而产生的“痰浊”、“血瘀”。

高血脂症的中医证型

●脾虚湿浊:血脂数值尚未异常,亚健康阶段,此阶段用中医预防,能避免血脂异常。饮食建议避免如蛋黄、内脏、动物油脂(高胆固醇食物),饼干、奶制品、巧克力(高饱和脂肪酸食品),糕饼、甜点、果汁、汽水(加工加糖食品)。

●肝郁脾虚、夹痰瘀热:血脂数值开始出现红字,中医调整体质,配合饮食生活调整,能恢复正常。高纤维食物的选择(燕麦、薏仁、糙米、木耳、紫菜、海带等)。

●肝肾阴虚、脾肾阳虚、痰瘀互结:血脂数值较高,需积极使用中药或针灸治疗。按压足三里穴,调理脾胃、梳理气血。

高血脂症的中药治疗

杨斯宇表示,中药当中有许多药物具有调整血脂的功能,在近代研究中有下列发现:“枸杞子”促进胆固醇分解;“决明子”减少胆固醇吸收、抑制胆固醇合成;“山楂”减少胆固醇吸收、促进脂质排泄、调节脂质代谢。

杨斯宇说,在平日里可以饮用“消脂茶”来针对高血脂、肥胖、饭后胀气做改善,要兼顾热量的摄取,也能平衡身体的需要,达到消脂清血、消食利水的功效。(自由健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