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東專欄】生活篇:《花開時節》

0
668

【明德網訊】前言:一年前的今天,我的貼文寫了花,以及關於花的遭遇。在中國,我種花是為了平復內心憤怒。我的花上面插過對中共秘密抄家的嘲諷和警示,我的花在中共秘密抄家時,被打翻,被偷走⋯

在美國,玫瑰花成了我的寵物。以至於後來《帶著玫瑰去旅行》,玫瑰花讓我的生活充滿溫馨和愛。

今天我隨一些朋友去勘察農莊。我站在那裡的第一時間在想,也許我會那裡種上一望無垠的鮮花。也許我會⋯

我喜歡花,有花的世界多了很多色彩,而這些豔麗常常讓生活多了很多柔和與喜悅。因為有花,常常傳來邪惡肆虐的那個世界,有時會因此變得遙遠。

在中國的時候,我會騎著車帶著拉布拉多狗去附近的湖邊看荷花,會站在樓台上長久地看樓下的那棵栾樹,因為它的花在樹頂開。我會在陽台上種上幾棵海棠,看它們熱烈蔓延的葉和掛在極細的莖上的那些黃的紅的嬌豔。而客廳總是有幾盆花期很長的仙客來。都不是什麼名貴的品種,但一樣熱熱鬧鬧張揚在我充滿憤怒的生活裡,頑強抵抗著無時不在屈辱,讓總在不斷刷新的鋌而走險的衝動變得稍稍柔和。那些毫不起眼的普通花朵,在那樣一個地獄一樣的所在裡,就像一件可以用來抵抗的武器,讓我拼命抓住了最後一絲人的尊嚴。

記得我在被我叫做兔子花的花盆後面插過一個牌子,那牌子寫著:「如果是公開抄家,請在我在家的時候;如果是秘密抄家,請不要動我的花草,把物品歸回原位,你們不是叢林裡的野獸吧?」。

那是一個春節,我的花草倒在地上,家裡就像賊進過門一樣雜亂,只是什麼也不缺,就少了幾個數據碟。

不過,也不是每一次都只是翻箱倒櫃,有一個六四,它們偷走了朋友剛剛送我的一盆君子蘭。幫助了朋友,不收報酬,他們知道我愛花,就送來了這盆市價不菲的君子蘭,剛開著花。

那些低賤的沫猴而冠的政權人渣,居然會看上高貴的蘭花?應該是看上它值錢吧。

到了美國,愛花依然。為了呼應窗外的白色玫瑰,我在書桌上種了一支紅色玫瑰。我不喜歡插花,喜歡有泥土養育的生命,只是我完全沒有把握室內的玫瑰能不能存活。

我從來沒有想像到玫瑰會開得這麽豔麗,在我的窗台上就像點燃一盞火炬一樣。自由民主的世界裡,一顆花草都在迸發最美好的生命存在,毫無保留毫不掩飾。

從此我愛上了玫瑰。而美國其實遍地玫瑰。

病毒來襲,通知stay home 時,我在貯備生活用品的同時,沒有忘記買了一袋玫瑰的種子。對一些人來說,一朵花有時候比一袋麵包更重要,特別是在災難襲來的時候。

所有的孕育都是漫長的過程,好在這幾個月最多的是可以靜心等待的時間。終於等到了芥末粒一樣的種子變成了花盆裡的小灌木,又在等花開。美好其實就是一個充滿期待的等待過程?

終於看到了花苞、看到了一朵花開、看到了又一朵花開。

我驚訝地發現,開出來五朵花,居然是一朵一朵像一個有次序的階梯一樣盤旋而上,有隻無形的手在特意安排?最有趣的是,最後一朵恰到好處地開在最中間,在它的四周呈正方形長了四個花苞,在大約十釐米的高處衛士一樣拱衛著它。嚄嚄,這是什麼樣的神示呢?

我的玫瑰是白色鑲紅邊那種,那花葉層層密密,猛一看恍如牡丹。但我清晰的知道,這是美國,這是玫瑰。這是在自由的國土上,遭遇一直在剝奪人們自由的邪惡襲擊以後的不自由的時間裡,孕育出的神奇的美國玫瑰。

一早,我推窗看到了一個新的神奇,那四朵衛士花苞綻開了,它不是先前那五朵白色玫瑰,它應該是白色玫瑰,可它卻是金色的玫瑰。它開的是金色的花!五棵白色的玫瑰花盤旋而上,最後開出來四朵金色的玫瑰!

我種了什麼,在這美好神奇的自由國度裡?所有的美好都超出期望!與被推倒在地的兔子花和被盜的君子蘭形成了最清晰的蒙太奇影像。

我在談花草,談美好,談自由和神奇的奇跡。這更新了過去幾十年的痛苦記憶。但是這世界的玫瑰依然在被蹂躪。

昨天,人們告訴我黃之峰被跟蹤,會被送中。我說逃離吧。他們告訴我,為了信念他們已經有了入地獄的準備。我的敬油然而生,我的悲也油然而生:這本來是一個充滿玫瑰花的世界,誰把它變得這麼苦難和悲哀?這樣的邪惡該不該立即結束?(圖:戈壁東)

 

責任編輯:李文涵

作者授權明德網,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