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东专栏】生活篇:四岁的该隐带我去教会 (视图:)

0
673

1/ 该隐是个小绅士

奔波大半年,终于在美国的最东部停止了脚步。住进了一对80后年轻美国人的家。这是一栋正在修复的大房子。那对年轻夫妇知道我是谁,所以同时给我准备了卧室和一间办公室。只是还在装修中。暂时只在一个临时卧室住。

这个家让我特别喜欢的是,他们家有三个孩子。老大才四岁,妹妹三岁,还有一个小女孩昨天刚过一周岁生日。

美国的孩子天生自来熟而且热情友好。我一到,老大该隐光着脚跑过来和我拥抱,好像久违的朋友一样。然后带着我参观每一个房间,俨然是他们家的接待大使。他甚至还带我去看了他在草地上自己用塑料板盖的一米多高的小房子。他向我秀了骑小滑板车从坡上滑下来的样子。

我的行李还没有进门,我还来不及与房子的两个主人打招呼,该隐就已经成了我的朋友和接待大使了。他才四岁。

我刚看完该隐的滑车秀,他三岁的妹妹一边喊着戈壁一边跑来要给我一个拥抱,结果我直接把她抱了起来。这是一个真正的洋娃娃。漂亮的女孩。她喜欢光着脚,哪怕是室外粗砺的水泥地面上。

看起来我与这些孩子早就熟识,可甚至他们父母都是我此生第一次见到,我什至还来不及介绍我自己。那些孩子就已经知道叫我戈壁了。

我太高兴了,我在心中感谢神,祂是最懂我的,赐给了我这一堆最可爱的礼物!

今天看胡平先生有一篇关于美国好山好水好寂寞的文章,我在想那是那些在肉欲中沉浸的人的哀怨,其实神赐予了一切,只是他们看不到其中的美好而已。

今天一早,该隐来敲门,其实我的门是半开启的,但这四岁男孩还是在门口轻轻敲门,说戈壁,你起来了吗?我回应后他就走开了。我在楼下见到了他,他说,我们今天去教会,你去吗?我说我跟着你,他说,OK,还有五十分钟。我会来叫你。这哪里是一个四岁小孩?我怎么觉得在和一个小绅士对话。

这是我与美国孩子走得最近的一次。这就是美国的孩子。

2/教会的悖谬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我有一年多不去教会了,因为中共病毒教会关闭是一个因素,更重要的因素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感觉美国的基督教会在哪里出了问题。最显著的特征是很多华人教会变成了中共支持者。而基督教会整体不再关心公义。

几天前推特有一位朋友说她转了教会,因为台湾牧师天天在那里宣传中共谎言。

她说的我很信,因为我有过亲身体验。

差不多两年前我去内华达的一个著名城市,有个朋友说,你最好不要去华人教会,因为都亲共。我有点不信,全部亲共?所以一家一家轮着去,最后发现那个朋友没有说错。

2016年,我去纽约的时候遇到主日,于是通过谷歌导航找到了最近的一家华人教会。那是在法拉盛。进门以后发现有个中国大妈在门口走道上拣菜,我不知道她为什么要在走道中间拣菜?然后我刚坐下,看见前面有了一个冲突,一个大妈对另一个说你坐进去一点,那个说我为什么要让你?于是争吵不休了。我一下意识到我走错地方了,这不是教会,是中国大妈集会所。

十几天后我在加拿大也去了一个教会。那是一个香港人办的教会。牧师很友好,结束后,我找牧师谈了一下我在附近住的一个亲戚的严重心理问题,问牧师能不能给他们一点帮助,向他们传道。我还没有讲完,牧师还没回答,边上一个普通话大妈对我说,牧师很忙,你可以走了。我看着牧师,牧师看着我,无语。我本来想问牧师,这个教会,没有圣灵吗?不讲公义怜悯谦卑吗?其实已经有答案了。所以,我再没有回头。
在加州有个人给我推荐了一个叫大使命的教会。进门一看,一条大横幅写着他们的一个首领的一句话:如果我有一千万,我全部捐给中国。这话听上去为什么总觉得很别扭?这是这个基督教会的宗旨?

查经小组一共七人。有个人说起了她在中国受到迫害,马上就有两个人,非常不愉快地驳斥她,另几个直接附和。这七个人三个大陆四个台湾人。他们不许反共。问题是,这些人不是刚刚来到美国的,都是在美国几十年的美国公民了。

去年一月,我参加一个长期作人道救援的美国白人牧师家查经时,恰恰遇到武汉封城。闲聊时我提到了湖北红十字会收了五亿捐款,只花了四百万,马上有个人反驳我,说他们是没地方使用,另一个人说查经不要说政治。你们都是中国人、不要说中国坏话。说话这个人是人道救援牧师从中国「救援」来的,据说他们夫妇都是中国的牧师,是以基督教被迫害名义来美国申请庇护的。这些都是什么人?

我在东部也去了一个华人教会,那是一个美国保守派基督徒带我去的。但是那里有人告诉我,她们保守不反共。

而我最后决定离开受洗的那个教会的原因很简单:公开宣称亲共的人在讲道。

至今为止,我看到唯一在教会坚持公义的只有一个牧师,那就是纽约磐石教会的邵俊牧师!我希望我只是孤陋寡闻。

我前几天文章提到,邵俊牧师收集了中共迫害基督徒的大量资料,发给所有美国教会。最后有回应的只有两家。

美国的这些教会对中国的基督徒被迫害是不了解还是不信,或者干脆是不感兴趣?

不过如果你与我一样听说过洛杉矶华人区的房角石基督教会,唱诗内容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这种红歌的话。相比之下,那些冷漠和亲共的教会又变得稍微还像一点教会了,因为至少还唱真正的赞美诗和读圣经。样子至少还是像的。

圣经提到过法利赛人和假先知。我们看到的美国教会有多少这样的人。
中国的教会已经被中共控制,那只有教会的壳,没有信仰的灵。那些真正向主的家庭教会,遭遇了迫害。而法轮功这样的信仰,还遭遇了人世间最残酷的迫害。人们要拥有一个信仰是如此艰难。

在信仰自由的美国,在基督徒立国的美国,基督教会,却在魔鬼之手上,呈现出这样的悖谬和堕落!

我是看到过真正充满圣灵的美国教会的。大约在十年前,我在宾夕法尼亚的一个山区,找到了一个教会。这是一个地区教会。教会很大,门口至少停放了几千辆车。

那个教会早上有三场敬拜,每场大约一千人。场面火爆。这是个人迹稀少的山区,几千人的聚会,一定来自方圆百里。为什么这么吸引人,因为通常教会唱诗活动在这个教会就是一场爵士音乐会,而讲道是一男一女两个人,他们讲的是圣经,但表达得像一场脱口秀,全场不时爆发笑声和掌声。我记得牧师讲的是圣经关于家庭的内容。题目很小,但讲得很生动。我当时感叹,美国的价值体系就是通过这样一个活泼吸引人的形式潜移默化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美国人。

我第一次到教会,他们送了我一个很好的咖啡杯,后来我带回中国用了很久。我只是去了一次,但是我留下的住址和邮箱,一直收到他们的问候邮件。邮件不是印刷品,是手写的。

我想这就是真正的传统的美国教会!

十年前遇见的这个教会其实就是我后来受洗成为基督徒的最早起因。
今年我有机会又回到这个地区,我第一时间就去找这个教会。但是那里已经没有了这个教会。那里盖起来一些商场。不知道为什么我在那里站了很久,心中觉得什么东西在崩溃。

3/对神的敬畏什么时候失去的?

今天,小该隐按时来敲门要带我去教会,我记起了当年的那个教会。所以我换上了正装、皮鞋、还穿了西装马甲。我看到孩子的妈妈也给孩子们换上了正式服装,还穿了鞋。

教会在另一个城市,路上要走一段时间。因为他们有个大别克,我不想开车了。孩子们还小,所以第二排是三个儿童安全椅。就剩下前排一个座和后排一个座。我当然选择坐后座,可以和孩子们说话玩。结果孩子爸觉得委屈了我,说了句美国俚语「You killed me」。大约是惭愧死了的意思吧。这是一个忠厚的基督徒。

小该隐与我一路玩到教会。这么可爱的孩子,谁都会爱上。神赐的快乐。

那是一个不大的教会。该隐说这里不需要口罩了,那就是上一次这孩子还是带着口罩来聚会的?

人不多,三、四十个人,坐得稀稀拉拉。大部分白人,只有一个学生模样的黑人,而我应该是唯一的亚裔。我注意了人们的年龄,看上去从孩子到老人每个年龄层次都有,数量也差不多。

唱诗和牧师讲道都平淡无奇。今天是新月第一天,领圣餐日。我发现圣餐居然是每个人自己带来的。孩子爸掰了一块给我,然后把他带来的酒让我喝了一口。这是有生以来最奇特的一次圣餐礼。

我是穿正装过来的。所以我就留意这些美国人的穿着。结果我发现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人穿着拖鞋。穿皮鞋的就是我和孩子爸(他穿的是工作皮鞋)。穿正装的就我一个。牧师也是穿着牛仔裤和凉鞋。我注意到后面有几个人还脱掉了鞋。那个黑人学生从头到尾带着耳机,从头到尾都没有站起来,他只是找个环境来坐坐?而一个白人男孩坐在我前面,从开始到结束一直在抖脚。

我前不久刚刚去看神韵演出,我根据经验,美国人观摩大型演出一般都会正装。但是那天我没有看到几个真正的正装美国人,即使正装也不戴领带。倒是工作人员全都正装。现在连教会敬拜都没有正装了?不仅如此,拖鞋和脱鞋都出现了。

我记忆的美国到别的空间去了?

我发现美国人越来越多的自由,自由到要加上散漫这个词了。在自由被推到至高无上以后,美国人失去了一个最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敬畏,对造物主的敬畏!

在教会,我们也许找到了美国病入膏肓的根源!也找到了这个世界的问题根源!

那就是美国人越来越习惯对人的服从,而失去了对神的敬畏。

4/该隐是我们的希望?

孩子告诉我他叫该隐,我知道这是圣经上的人名,基督徒喜欢给孩子起圣经人物名字。

该隐是人类的第一个孩子,是亚当和夏娃的儿子。也是人类的第一个杀人犯,他杀死了他的兄弟。在该隐的时代,人类已经没有好人了。他们一家人是人类的原罪起源。他被神保护延续了人类繁育,然后再没有被提到。

我面前的孩子也叫该隐,他是一个纯洁善良快乐无瑕的孩子。他出生在人类高度发展的21世纪,人类该有的罪恶早已如洪水泛滥。我们的小该隐不该承担。相反也许这样的孩子是带着神的使命来的。我们的希望也许在他们身上!

 

 

 

 

 

 

小该隐带我去教会,而我知道教会已经不是过去的教会了,但是小该隐还是带我去了教会。我难免感慨。(图:戈壁东)

 

责任编辑:李文涵

作者授权明德网,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