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東專欄】我看七國峰會公告以及譚德塞的反水

0
480

近日七國峰會發表公告,提出「疫情問責」,呼籲源調查「透明」,並「達成了一系列聯合協助協議」。有媒體稱這是七國集團提出了終極疫情方案。這個提法我聽上去有點怪,好像疫情就是七國集團開啟的,否則他們怎麼能開個會就能終結?

不過,不管怎麼樣,這都是國際病毒大災難一年多來,就病毒源追查,西方第一次達成一致意見。

上一次七國峰會基本都在WHO的調子裡,與川普的觀點完全相反,差一點會都開不起來。這一次表面是聯合一致了,但在如何對待中共咄咄逼人的危害時,七國的意見其實是分歧的。

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法國是提議「以行动为导向」(action-oriented),而德國、義大利和歐盟則要與中共「构建合作性质的关系」。日本一如既往態度曖昧。倒是場外澳大利亞在向七國峰會呼籲必須阻止中國「經濟打壓和逼迫」,得到了拜登的附和。

很顯然經濟利益在這個世界依然高於一切。儘管七國集團的經濟總量佔了這個世界的一半。

令我意外的是,我們一直認為有親共傾向的拜登和加拿大的特魯多,這次在G7上是反共態度最明朗的。他們都明確提出了民主國家必須共同應對中共挑戰。其實當這些觀點需要一再重複是一個悲哀,說明「民主國家」中有些人並不在意「專制國家」的挑戰。

病毒溯源依然是最重要話題。這方面WHO其實是劣跡斑斑。

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专家工作小组3月公布的中国疫情溯源调查报告,评估病毒传人的4个路径:“比较可能至非常可能”是经中间宿主传人;“可能至比较可能”从原始动物直接传人;“可能”通过冷链食品传人;“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顯然這個報告是使用中國腳本出台的。早在一年前人們已經說過,WHO其實是CHO。可是這個世界很多愚蠢的人真的以為它真的是世界衛生的重要指導組織。這種愚蠢不改變,病毒大流行就會一再重複!

這次七國峰會的公報,其實就是徹底否定了WHO三月份的謊言報告。

所以,為了附和G7公報,WHO的幹事長譚德塞也一反常態,擺出了對抗中共的姿態。他說要中共配合調查,保持信息透明。這番話一方面是討好強大的七國集團,一方面也為他們多次為中共洗地和傳播謊言尋找理由。他可能忘記了那張他們的「專家」一邊在中國開「調查會」,一邊手在一個中國美女背上撫摸的照片。

不過,譚德塞的表演至少說明了一點:世衛組織WHO已經承認他們三月份發布的是欺騙世界的謊言報告。也間接承認了中共就是病毒源頭。

所以就這一點這次七國峰會的意義特別大。應該算是國際社會的一個重大進展。

世界正處在一種荒唐的顛倒中,可是人們還是在越來越清晰的事實面前清醒和進步。

G7還是傳出來一些令人欣慰的消息。

 

責任編輯:李文涵

作者授權明德網,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