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熱評:美中對話 楊潔篪嚴重失態怎麼看?

0
1756
楊潔篪失態

【2021年03約21日】(明德網記者葉子綜合報導)美中外交高層在阿拉斯加舉行為期2天的會談,首日雙方開場出現激烈言詞交鋒,中共外交首領楊潔篪一反過去的溫文爾雅作風,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的講話進行長達逾16分鐘的強烈回應,其表現被評論指猶如“潑婦罵街”。

作為中方領軍人物楊潔篪的表現,還被網民形容:被稱作“戰狼”的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趙立堅也只能是“高山仰止”。而政論家曹長青則認為:楊潔篪敢於對美國官員撒野是有預謀的,是要給“拜登們”一個下馬威。

周四(3月18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攜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美中會談開幕致詞時幾乎擦槍走火。

*布林肯怒斥中共破壞規則 威脅全球穩定*

布林肯開場怒斥中方威脅國際規則為基礎的全球秩序,並強調將密切注意台灣、香港及新疆的事態;沙利文則稱美國不尋求與中國沖突,但歡迎激烈競爭。

兩人開場白分別共講了不足2分半鐘,而據美國公共電視網記者根據當日的錄音記錄統計,楊潔篪一個人的開場發言就花掉了所有人長達16分14秒時間,隨後口譯花去3分26秒,王毅開場白則用了4分09秒,導致整個開場白總共耗時近半個小時。

*評論:楊潔篪如潑婦罵街 美中關係或入分水嶺*

楊潔篪當時聽完美方的發言其憤怒達到極點。他說:“我把你們想得太好了,我們以為你們會遵守基本的外交禮節。”

楊潔篪最令人吃驚的一句話是:“我現在講一句,你們沒有資格在中國的面前說,你們從實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國談話。20年前、30年前你們就沒有這個地位,因為中國人是不吃這一套的。”

楊潔篪的這番話被認為遠遠越出外交底線。

台灣《聯合報》評論指,中共外交官素來在外交場合講究身段的優雅與語言的機鋒,“他們的典範與楷模就是周恩來。可是,今天在阿拉斯加首府安克拉治的美中對話,卻是跟潑婦罵街無異。”

《聯合報》還說,楊潔篪“這番兇狠又直白的話,可能為美中關系寫下了一個分水嶺般的注記,這一歷史宣告”,顯露出兩方未來關系上的不安與兇險。”

並說,當中共“毫不掩飾地表達對老大哥(美國)的輕蔑與不屑時,就愈加可能讓美中步入修昔底德陷阱的憂懼,成為自我實現的預言”。

《華盛頓郵報》則指,這是拜登政府首次領教到中共“戰狼外交”的作風。一場如此高級別外交會談,卻毫無外交禮節與手腕可言,打破了任何美中關系可能重置的幻想。

報導還指出,中共外交官在周四的對話會上,作風比出席川普(特朗普)任內的任何公開會談還要來得強勢,導致美中關系令人擔憂。

在中方完成開場白之後,布林肯要求記者們留下補充幾句。布林肯反駁說,與楊潔篪所說的完全不同,美國重返世界,加強同盟,得到許多國家的高度肯定,這些國家同樣也對中國的人權狀況極為擔憂。

針對楊潔篪批評美國先管好自家的事,沙利文則補充說,一個自信的國家,能夠反省自己的缺點,持續不斷地尋求改進,這就是美國的秘訣。

*楊潔篪言論被用作大內宣 挑動反美情緒*

在美中會談後,包括新華社及《人民日報》在內的中共官媒則開始了大內宣,挑動中國民眾的反美情緒。

《人民日報》的微博發布大紅宣傳圖片並用英漢雙語標出楊潔篪原話:“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等,楊潔篪发言的視頻則在中國網絡上四處流傳,楊潔篪那句“美國沒資格”、“將美國踩在中國腳下”更是成為了中共大內宣的招牌金句。

《中國日報》則在其微信公眾號稱,“1901、2021都是辛醜年,但中國已不是原來的中國”。

而一向為中共保駕護航的《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則在其微博发文﹐大讚這句話平實有力﹐打亂了美方的囂張﹐並強調這是美中兩大國前所未有的公開面對面交鋒﹐極具象征意義。

*白宮:中共“演戲”為了對內宣傳 曹長青:楊潔篪要給‘拜登們’一下馬威*

美國白宮副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則於次日(3月19日)在空軍一號上回應中共的作法指,了解誇大的外交演講通常是針對國內聽眾(大內宣),這是中共希望傳達給國內聽眾的訊息,但美國代表團仍會繼續議程,利用剩餘時間私下向中共官員傳達和在公共場合一樣的訊息。

尚皮耶引用蘇利文18日在美中會談開場時所說的話,“我們不尋求衝突,但歡迎激烈的競爭,同時也會為了自身原則、人民和盟邦挺身而出。”

尚皮耶強調,不會讓中共的“演戲”停止了美方想在阿拉斯加所做的事,也就是闡述美方的原則和期望,並與中國進行初期艱難的對話。

政論家曹長青發推表示,楊潔篪敢於對美國官員撒野是預謀的,要給“拜登們”一個下馬威。

他說:“當年面對強勢的英雄總統川普,習近平像個小癟三規規矩矩,楊潔篪則對蓬佩奧點頭哈腰。現川普離開白宮,尤其是拜登特意選在春節時跟習近平通話拜年說軟話,習明白了,他現在面對的是狗熊,癟三可以膨脹成氣球使橫了。美國的晦氣都是左瘋(左派)帶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