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视频】庚子年中国大粮荒来时如何应对和自救?

0
1229
庚子年中国大粮荒来时如何应对和自救?(photoAC)
庚子年中国大粮荒来时如何应对和自救?(photoAC)

 

【明德综合)由于当前疫情对全球的影响,有很多国家出现粮食供应短缺的问题。俗话说,瘟疫过后往往伴随着大饥荒。中国的粮食危机问题,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瘟疫下再次浮现出来。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一些国家开始限制或者禁止粮食出口,造成国际粮价上涨。自3月下旬开始越南、柬埔寨、乌克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多个稻米、小麦出口国,陆续宣布限制粮食出口。近期,中国大陆民众开始抢购囤积粮食。

不仅如此,在疫情爆发的这2-3个月,一场20多年以来最严重的蝗灾在东非也同时爆发。蝗虫从东非一直蔓延到巴基斯坦与印度,经过的地方粮食基本绝收。目前中国的邻国巴基斯坦蝗灾已十分严峻,适合蝗虫孳生的土地已有38%被入侵,发生范围、蝗虫数量、危害程度均属历史罕见。
目前粮食短缺问题已经引起了国际上很多国家的重视。俗语说未雨绸缪,才能有备无患。

 黄豆(图片:Pexels)
黄豆(Pexels)

今天网易也与大家分享在粮食短缺的情况下应如何应对和自救?

事实上,维持人体最需要的基本营养成分是糖类、脂肪和蛋白质。蛋白质最重要,它不仅是不可或缺的,而且还可以提供能量。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存一些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并且含有一部分淀粉。

那么在没有粮食的情况下,哪些食品可以提供这样的营养呢?

在罐头类食品中最适合的就是午餐肉和火腿肠。午餐肉罐头虽然外面写的有效期是三年,大多数午餐肉在五年甚至十年后依然可以吃。

在各种豆类中营养比较全面和丰富的就是黄豆。黄豆的脂肪高到可以榨油。一斤黄豆的蛋白质含量是大米的四到五倍。并且黄豆还含有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等成分。

黄豆干燥后真空包装,可以存放二十年。用古代传统的陶罐保存方式,最适合长期储存的是黄豆和芝麻,芝麻可以保存60年。

豆腐(图片:Pixabay)
豆腐(图片:Pixabay)


黄豆是出类拔萃的豆,不仅营养含量高,而且还可以做成各种美食。比如:豆浆、豆腐脑、豆腐、豆腐干、豆腐皮、素鸡、腐竹等,而且黄豆还可以用来发一些豆芽当作蔬菜来吃。

这两样东西不仅热量和营养价值极高,储存期还非常长。

黑豆(图片:Pixabay) 黑豆(图片:photoAC))
黑豆(图片:Pixabay)


不仅仅是黄豆,大多数豆类晒干后,装在罐里密封防虫,就可以储存多年。除黄豆之外,绿豆,红豆,黑豆,蚕豆,都可以。如果不密封,很容易被虫子吃掉。

从饱腹和提供能量的角度,一斤黄豆至少相当于二斤大米。从活命价值看,一斤黄豆超过三斤大米。从价格看,黄豆并不比大米贵多少。所以黄豆是高效的粮食。

类似的还有粉丝、粉条。都可以存放十几年照样可以吃。

有些碳水化合物,比如白糖,冰糖,蜂蜜,有极强的渗透压,可以把细菌杀死。只要里面水分含量低,基本上是可以永久保存的,尤其是白糖,存放多少年都没有问题。

现代科技也带来一些更好的储存方式。比如真空包装。如果再加上脱氧、隔光,就更完善。

除了以上的食品外,还可以存一些方便面和压缩饼干,食用油、糖,盐、水果罐头、鱼和肉类罐头、干蔬菜、零食;维生素复合片也可以保存一些。不要忘记最重要的还有纯净水。

责任编辑:许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