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打乌克兰狂烧钱 俄罗斯政府向俄企“榨”钱

0
999
俄乌战火持续 (欧新社)

【2023年1月6日讯】乌俄战争久拖,打仗开支也不断增加,为此,俄政府近日颁布命令,打算从一些大宗商品生产商和国营企业手中挤出更多钱,同时削减非防卫需求开支,因应乌俄战争所需费用。

《彭博》6日报导,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去年12月中发布命令,订出包括提高从国营企业获得的股利,以及肥料、煤矿生产公司“单次付款”等计划,也要求“优化”国防和安全以外的预算开支,预期这部份应可省下至少1500亿卢布。

这是俄国政府所称“收入动员”行动的一部分。消息人士说,为了战争相关开支,有必要获得这些额外资金,目前尚未决定这些股利、单次徵税额,要视2022年全年预算状况,不过,政府将设法把国营企业股利定在淨利的50%以上。

在战争迈入第二年以及美欧制裁造成俄国经济紧缩,已使俄国预算愈加吃紧。去年底俄国透过向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Gazprom)”收取暴利税和股利,扩大预算盈馀,但是庞大开支承诺又让预算可能陷入赤字,财政部预计2022年预算赤字将达俄国国内生产毛额(GDP)的2%。总统普京12月承诺用于乌俄战争的军费支出“无上限”。

另外,米舒斯京发布的命令也要求追加支出1750亿卢布,安置从乌克兰赫尔松迁到俄国的10万人。《彭博》指出,这项安排显然是承认克宫对于夺回赫尔松不抱什麽希望。(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