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人拟创新政党 多名“反川”高层表态拒绝

0
803
美国前总统川普

【2021年02月12日讯】120名以上反川普的共和党人5日线上开会,研拟建立新政党或派系,以降低川普的影响力。但多名反川普共和党高层表示拒绝,部分共和党人认为脱离该党无法使用原有资源,将让民主党取得更大的优势。

根据《路透》报导,反川普共和党人虽在5日举行线上会议,研拟新政党或成立新派系,但也有许多共和党高层反对成立新政党。 2位在众议院同意川普弹劾案,知名的共和党反川普众议员钱尼(Liz Cheney)及金辛格(Adam Kinzinger)昨天(11日)都表示,拒绝建立新政党的想法。

金辛格5日也参加了线上会议,并发表5分钟演说。金辛格发言人表示,他将从内部改革共和党。金辛格最近成立政治团体,支持共和党人挑战亲川普派系人马如佛罗里达州众议员盖茨(Matt Gaetz)、乔治亚州众议员葛林(Marjorie Taylor Greene)。

钱尼发言人也表示,钱尼反对任何分裂共和党的举动,并表示此举只会让民主党更易制定偏离保守主义的政策。

部分共和党人也认为,脱离共和党成立新政党,将无法使用共和党庞大的政治资源、人力,甚至失去捐赠者及选民的联系。从零开始建立这些东西可能耗费数年到数十年。

曾任共和党参议员卢比欧(Marco Rubio)顾问,共和党籍策略专家柯南特( Alex Conant)认为,新政党若缺乏具魅力的领袖人物吸引大量选民支持,恐怕难以运作。柯南特表示,若有人能建立美国第三大党,那会是川普,而不是他的对手。

共和党前众议员乔里(David Jolly)表示,中间保守派共和党人留在共和党内部更易执行反川普行动。但乔里表示,川普早已削弱中间派保守人士的影响力,藉由帮他们贴上「Never Trumpers」或「RINOs」(表面上为共和党,实际不是的人)。相关标签印象已很难被移除。

曾任小布希时期的前美国国务次卿格拉斯曼(Jim Glassman)则主张建立新政党,他认为共和党已被川普彻底支配。他表示有足够数量的共和党捐助人已厌恶川普,也愿意资助一个新政党。他指出,新的保守派政党能吸引约5分之1的共和党选民支持。他也认为新政党能让国会议员参选人走向中间路线,缓解激烈的政党对立。

根据5日线上开会的统计调查,约40%与会者同意创立新政党,约20%的人同意在共和党内组织新派系,约20%的人同意在共和党外组织新派系。目前不知新派系将如何运作。(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