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有望重夺两院?美中期选举五大看点

0
1396
美国第117届国会组成情况。图片来源:JD Supra。

【2022年04月24日讯】今年的11月8日,美国中期选举将登场,由于民主党在文化教育领域、非法移民、犯罪、应对疫情和经济方面的一系列做法,导致其民意跌入谷底,基本上连左派媒体如《政客》(POLITICO)、《华盛顿邮报》都预测共和党将会重夺国会两院,并在州层面选举中继续保持领先。

《政客》甚至评论说,“对民主党人来说,2022年的中期选举是一场灾难,唯一要问的是:选举会有多糟糕。”

民主党今后施政可能受到限制,“跛脚鸭”政府或不可避免。

1、一场“分水岭”式的中期选举

每隔两年,美国众议院所有435个席位、三分之一的参议员,都要重新选举。同时,各州也会利用这个机会,选举出新的州长(今年有36位州长需要选举)和数千名州议员和地方官员,还有各种政策性问题投票,也需要在选举日提交给选民。

2022年选举正好是在总统任期的中间,所以称为“中期选举”。

因为所有法案的通过都需国会批准,因此,即使共和党只夺回其中的一个,就可以阻止拜登政府的一些做法,如果取得参议院,就可以拒绝拜登的一些官员提名。而在真正的重大议题如非法移民、拥枪权、医疗方面,两党没有妥协的余地,鲜少有合作机会。

2020年民主党掌控众议院后,加大对川普的追查,对2021年1月6日国会骚乱事件揪住不放,还成立了专门的“1月6日委员会”。预计共和党重新赢得多数后,可能会对1月6日事件进行反调查,或使白宫卷入调查,还可能会取消“1月6日委员会”。

病毒大流行强化了州长、州和地方立法者的权力,他们可以决定人们是否戴口罩、是否居家隔离,以及企业和学校是否开放。随着国会日益陷入僵局,各州立法、行政更有可能成为影响美国人日常生活的一个重要因素,例如关于教育、公共安全和税收的立法和措施。

2、共和党有望夺回两院

去年11月份,从未担任过公职的前公司高管格伦‧杨金(Glenn Youngkin),在弗吉尼亚州州长竞选中,轻松战胜民主党老牌政客特里‧麦考利夫(Terry McAuliffe),副州长、州检察长也被共和党收入囊中,州众议院也被翻红。这一个奇迹般的胜利,一个主要原因是弗吉尼亚州家长们,早已厌倦了批判种族理论对自己孩子的灌输。

在深蓝州新泽西,史上任期最长、州内排名第二的政治大佬、州参议院主席斯蒂芬‧斯威尼(Stephen Sweeney),被共和党人、58岁的卡车司机爱德华‧杜尔(Edward Durr)拉下马,杜尔因此也成了名人,成为这波“红色浪潮”中的一个励志故事。

很多人认为,这两场胜利是2022年中期选举的风向标,甚至让一些共和党人感到惊讶,而民主党在教育、经济和犯罪与安全方面的失败,可能成为本次选举中的滑铁卢。

《政客》评论说,“两党的战略家都认为,对共和党人来说,2022年的中期选举,是一代人中最强大的,而对民主党人来说是最危险的。”

民意调查显示,在民主党控制下,大多数美国人的生活没有得到改善,一些对选民的承诺也没有兑现,连民主党的铁杆也感到失望。

拜登的支持率直线下降,据《华盛顿邮报》与美国广播公司(ABC)去年底公布的民调数据,拜登政府满意度一路由去年6月的50%下滑到9月的44%,再降到11月份的41%。对他不满意的比率则达到53%。

本月初,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拜登的支持率为42%,创下历史新低。对他的经济处理的满意度甚至更低,只有37%,对通货膨胀的处理则为31%。

从历史上看,一位总统的不受欢迎,可能使中期选举中其党在众议院失去几十个席位,而本次共和党人只需要净增个位数席位,就能重新夺回众议院多数。

《政客》近日预测,众议院“很可能是共和党”(Likely Republican),参议院“倾向于共和党”(Lean Republican)。 《政客》还解释道:说白了,对民主党人来说,众议院基本无望了,但如果有所突破,仍可以守住参议院。

《政客》说,对于参议院,共和党只需要拿掉民主党的一名参议员,就可以夺回多数,而且这种可能性非常大。共和党目前正在乔治亚州、亚利桑那州和内华达州发力。民主党人也在宾夕法尼亚州、威斯康星州和北卡罗来纳州,试图翻转共和党席位。

对民主党人来说,另一个不祥消息是,数十名众议院民主党人正在离职,而不是参与竞选连任。到目前为止,已有近30名民主党人离职,而共和党人只有17人。共和党也正在花大力气争取更多的女性和少数民族候选人,以与民主党人抗衡。

3、选区划分有利于共和党

2022年中期选举还有一个看点,就是重新划分选区。根据宪法,各州每隔10年都要根据新的人口普查数据,重新划分国会和州议会选区。一些州失去了国会席位,另一些州则会增加。

根据2020年人口普查,德克萨斯州将增加2个众议院席位,佛罗里达州和北卡罗来纳州以及科罗拉多州、蒙大拿州和俄勒冈州将各增加1席。而纽约州、加利福尼亚州、伊利诺伊州、密歇根州、俄亥俄州、宾夕法尼亚州和西弗吉尼亚州则失去了1个席位。蓝州失去的席位明显多于红州,这对民主党也很不利。

由于大多数州赋予其州立法机构重新划分国会选区的权力,目前共和党在州议会中占据优势,在33个由州议会主导选区重划的州中,共和党占有23个。这意味着,共和党人可以绘制更多选区地图,而2022年中期选举要依据这些地图。

两党划分选区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把对方铁票集中到一个选区然后放弃。另一种是稀释对方铁票,把对方铁票分散到不同选区。

比如,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Ron DeSantis),最近提出了一个选区划分方案,已被州参议院批准,根据这个方案,可能有多达4个民主党席位可能消失:非裔民主党众议员艾尔‧劳森(Al Lawson)持有的国会席位被拆分,民主党众议员查理‧克里斯特(Charlie Crist)持有的席位被翻转,他因为要竞选州长而不寻求新的国会任期。由即将退休的斯蒂芬妮‧墨菲(Stephanie Murphy)担任国会议员的地区,也将成为对共和党有利的地区。

4、中间选民最关心哪些问题?

专家们认为,在总统大选中,选民可能倾向于关注更广泛的问题,而中期选举则具有地方性,人们更多关注的是自己的餐桌,哪一方更能解决经济问题,通常就更受欢迎。

经济:从2021年5月起,美国CPI同比涨幅就一直保持在5%及以上,而且最近几个月上升速度加快,与2021年3月相比,今年3月的价格平均上涨了8.5%,创下过去40年以来的最高通胀率。美国几乎所有东西的成本都在上升,一方面当然是疫情,另一方面则要归功于拜登政府的疯狂印钞。

疫情:2021年下半年,德尔塔和奥密克戎两波病毒相继出现,美国每日新增病例又开始上升,疫情始终无法得到根治,加上强制的居家令与口罩令、儿童疫苗等等,如今,美国民众对拜登疫情防控措施的支持率已经降到了44.7%。

犯罪:由于左派取消警察、清空监狱、盗窃不罪等极端做法,致使民主党执政的多个大城市出现犯罪高潮,如去年加州发生了一系列“快闪”或打砸抢式的劫案,而去年纽约犯罪的事件暴增141%,洛杉矶凶案增加17.3%,芝加哥的凶案暴增133%。今年迄今已有5万名警察遇袭。左媒的解释说,这是大流行使人们感到更加孤立等原因。

5、通过初选川普党内洗牌

今年的共和党初选,川普通过支持非职业政客候选人,来清除“反川”的共和党职业政客,改变共和党生态。

1月6日的国会大厦骚乱后,有10名众议院共和党议员投票弹劾川普,其中4人已宣布不再竞选,但6人正在竞选连任,川普正在计划支持候选人挑战这6人,首当其冲的就是怀俄明州的丽兹‧切尼(Liz Cheney)。

在阿拉斯加,共和党参议员丽莎‧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在2021年1月6日国会大厦事件后批评川普,在第二次弹劾川普中投票支持定罪。前阿拉斯加行政专员凯利‧奇巴卡(Kelly Tshibaka)宣布参选挑战穆考斯基,川普在去年6月为奇巴卡背书,兑现了他要拿下穆考斯基的誓言。

在佐治亚州,在2020年大选中,乔治亚州州长布赖恩‧坎普(Brian Kemp)和州务卿布拉德‧拉芬斯伯格(Brad Raffensperger),都拒绝帮助川普调查大选舞弊,导致川普在佐治亚州的失利。因此川普支持坎普的挑战者、前共和党参议员大卫‧珀杜(David Perdue),对于州务卿,川普支持国会议员乔迪‧海斯(Jody Hice),他认为大选存在舞弊。

在俄亥俄州,共和党一些重量级的候选人,都在争夺党内初选提名,但川普放弃了担任过公职的前州财务主管乔希‧曼德尔(Josh Mandel)、前州共和党主席简‧蒂姆肯(Jane Timken),而选择支持企业家和作家J‧D‧万斯(JD Vance),万斯著有畅销书《乡下人的悲歌》(Hillbilly Elegy),尽管万斯之前批评过川普,但与川普理念相似。

在爱达荷州,川普放弃了爱达荷州的第一号人物、州长布拉德‧利特尔(Brad Little),转而支持该州第二号人物、副州长珍妮丝‧麦格钦(Janice McGeachin)。原因可能在于,麦格钦曾试图在利特尔出国时取消病毒限制令,但利特尔回来后又将其恢复。(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