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拒与港府直接合作 罗冠聪:对跨国企业有指标作用

0
1504
Google谷歌

【2020年08月14日讯】Google证实将停止直接回应港府、港警索取用户资料的要求,香港日后将与中国其他地区一样,须透过美国《司法互助条约》来提出申请。对此,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指出,Google此举对其他企业有指标性的重大意义,也意味着跨国企业实际上已将视香港为中国「一国一制」之下的地区。

综合外电报导,Google母公司Alphabet将停止直接回应港府索取资料的要求。 Google表示,日后港警若有索取资料的任何需求,须透过美国的《司法互助条约》提出申请,经由美国司法部处理。此程序将耗时数周或数月,且流程繁复,等同于对香港和中国实施同等待遇。

罗冠聪对此在脸书发文表示,在港版国安法之后,美国宣布将「香港制造」视为「中国制造」后,近来Google也拒绝港府索取用户资料的要求,会有如此结果,原因当然都是因为中共政权连番粗暴干预香港法治,而即使港府怎么辩称「香港不是中国」,都再也无法使各界信服。

罗冠聪表示,可别小看此事的重要性,Google的举措对其他企业有指标作用,此事也意味着,跨国企业实际上已经视香港为中国「一国一制」下的地区。

另外,罗冠聪指出,Google不少功能如Gmail都可收集GPS定位,Google曾收过其他国家执法部门来信要求提供嫌犯的Gmail定位数据,配合刑事调查,甚至要求Google提供一个范围内,所有曾出现在现场的用户,也就是说,如果Google配合港警要求而提供资料,就会变相成协助「黑警」的「另类天眼」。

罗冠聪也指出,「值得留意,除了刑事调查外,黑警近年亦多番要求Google移除资讯,如2014年黑警曾要求Google删除一条『黑警打犯』的YouTube影片,但遭拒绝」。但目前仍未知「国安恶法」是否会进一步限缩Google处理与港府相关的内容审查。(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