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爱凌VPN言论引发不满 截图遭微博审查

0
28116
18岁中美混血儿谷爱凌(Eileen Gu)昨于北京冬奥上,夺下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金牌,引发中国网友关注,连带家庭背景、成长经历也被挖出来。 (法新社)

【2022年02月12日讯】中共的网络封锁无处不在,在中国参加冬奥会的西方记者发现,他们无法通过当地Wi-fi网络访问推特(Twitter)、YouTube、Instagram和谷歌(Google)等。在美国长大的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Eileen Gu)在Instagram发表的VPN评论在中国引发不满。

中国队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金牌得主谷爱凌在Instagram上轻率地指出中国使用VPN,她的一些Instagram粉丝和中共政府对此十分不满。

谷爱凌的Instagram页面充满了励志和鼓舞人心的口号,旨在向世界展示她特定的、精心策划的形象。可是一位用户对谷爱凌一条很普通的帖子发表了不寻常的评论。

“为什么你可以使用Instagram,而来自大陆的数百万中国人却不能使用,为什么你作为一个中国公民得到如此特殊的待遇。这不公平,你能为那些没有互联网自由的数百万中国人说句话吗?”用户cilla chan写道。

“任何人都可以下载VPN”,谷爱凌回答说,“它在App Store上是免费的”。

中共一直阻止中国人利用互联网访问外部世界,如外国社交媒体、替代观点和西方哲学,旨在绕过中共“防火长城”的VPN——虚拟私人网络,在中国被认为是非法操作。

据Protocol网站报导,多位用户反击谷爱凌关于VPN的言论,表示中国公民并没有这种自由,并暗示如果谷爱凌确实是一个中国公民,她正在享受其同胞无法获得的好处。关于谷爱凌的VPN言论的截图遭到微博的审查,已被删除。

中国队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金牌得主谷爱凌(Eileen Gu)关于VPN言论的截图。(Instagram)

在周五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际奥委会(IOC)被问及谷爱凌关于VPN的截图被删除是否违反了第50条规则,该规则允许运动员在实际比赛范围之外就他们选择的问题自由发言。国际奥委会拒绝发表评论。

谷爱凌在美国18年来享有的许多权利和自由,如自由表达、开放和不受约束的互联网,这对中国公民是渴望而不可及的。即使是东奥会专用的wifi也有访问限制,如,当地的搜索引擎不会出现《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的结果,所有雅虎的体育和新闻文章在网络上都被屏蔽。

现在谷爱凌在中国已经是一个大明星,许多观察家表示,如果她炫耀她和她的同胞不一样,生活在不同的规则下,她很可能会面临强烈反对。(新唐人)